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飞越宁波上空时好想看到我们的学校”
2018-08-16 10:34:52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董敏达

  2000年,宁波中学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行教育援疆,成为全国首批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校之一。新疆班办学18年来,已毕业学生15届,共1969人。到今年,其首届学生从大学毕业、回到新疆工作也已十年。内高班毕业生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如何?在宁波的学习对他们的人生有着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暑假,宁波中学远赴新疆,一边护送在校的学生回家,一边回访了一部分从内高班毕业的学生。

  最大的心愿就是回新疆

  经过大约4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列车终于抵达乌鲁木齐。但对于多数学生来说,乌鲁木齐仅仅是回家路途上的中转站。这次护送的468个学生中,最远的家在和田县,他们至少还要再坐一天一夜的火车,才能真正完成回家之路。

  马上就要在宁波中学读高三的努尔买买提,来自库车县,三年里,他在父母且忧且喜的眼神中一次次离家,最终成了全家走得最远的那个人。

  当下,已经懂事许多的努尔买买提,答应母亲大学毕业后一定会从遥远的地方重新回到她的身边。他们全家人的心愿就是回到新疆,建设美丽的家园——新疆。

  18年毕业学生达1969人

  内高班的学生在完成四年的学习后,在学校所在地参加高考。宁波中学是国家最早开设内高班的学校之一,至今已有15届毕业生共1969人,超98%的学生进入高校继续深造。这些同学都活跃在新疆的各个领域,他们成了医生、警察、工程师,还有的成了飞行员,是新疆建设的生力军。

  宁波中学新疆班2004届的学生阿布都尔西提,和当年许多新疆孩子一样,从小没有走出过新疆;而当初选择到宁波念高中,多少也有一些叛逆的成分。后来因为成绩优秀跳级,和第一届学生同时毕业。他考上的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本来完全可以留在北京做一名警察。各种机缘巧合,后来成为海南航空公司的飞行员。2015年,阿布都尔西提成为乌鲁木齐航空最年轻的机长,今年更是被聘为了机长教员。

  “真的很感恩。现在回过头来想,是内高班为我插上了一双飞行的翅膀。”因为职业的缘故,阿布都尔西提在南来北往的飞行生涯中,会时常光顾宁波。当然很多时候,那只是在万米高空的短短几分钟。

  “飞越宁波上空的时候我都会朝下看,我在想我能不能看到我们的学校。”他动情地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