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看到,就是幸福”
2018-08-16 10:34:5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

  两位老人交谈中,手一直没松开过

  在茫茫人海中,凭着一个模糊的记忆“高峰公社天堂大队”,一个已经弃用多年的旧名字“王家荣”,寻回多年来不曾谋面、下落不明的大哥,73岁的王家翠在梦里反复的那一幕,昨天,竟真的出现在了眼前。

  日本投降73周年,2018年8月15日下午2点半,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王义青(原名王家荣)与他湖北恩施巴东的亲人在宁海重逢,时隔四十六载,被山川阻隔的亲人们终于合家团聚。

  

  实习生 夏圆贝

  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来见哥哥

  “看到就是幸福”

  8月14日中午12点,王家翠和她的老伴、侄子等一行人在湖北恩施坐上了开往宁波的大巴车,转车,步行,落座。

  20多个小时的颠簸,王家翠没有出现一丝疲态,她坐在酒店的会场,静静地等待离家多年的大哥的出现。

  王家翠听不太懂普通话,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努力地听,再用家乡话大声地回答。

  通过家人的翻译,记者得知,王家翠家六兄妹,王义青是长兄,1942年在老家被当作壮丁抓走,从了军,部队是88军21师,这支部队早在1939年就出川抗战,后来长期驻扎在浙江地区,1945年抗战胜利后,王义青也就在浙江宁海落了脚。

  “哥哥走的时候才19岁,我还没有出生,家里的兄弟是按照‘荣华富贵’取的名字,哥哥原来叫王家荣,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在部队把名字改成了王义青。”王家翠告诉记者,其实在1972年,哥哥回过老家探亲,但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所有的钱都用在了买车票上,差点连宁波都回不了,还是在当地民政局的帮助下才买了回程车票,回到宁海,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当时我们那里叫湖北省巴东县高峰公社天堂大队,后来改了名字,老人的信就寄不到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联系他。”王家翠的侄子在旁补充道。

  “这次来作了什么准备吗?”

  “准备了土豆片、瓜子,还有很多我们老家的特产。”

  “如果见到了大哥,最想说什么话?”

  先前还挺健谈的王家翠不作声了,她的嘴唇蠕动着,一时半刻却说不出话来,不一会,记者看到老人的眼底湿润了,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家人赶忙递上纸巾,“看到就是幸福。”老人擦拭着脸颊上的泪,嘴角却露出了淡淡的笑。

  多年思念却化作一句委屈的埋怨

  “你怎么不早点回家”

  得知哥哥快到了,王家翠迫不及待地从座位上站起,不要家人搀扶,径直走向大门。

  当95岁的王义青老人出现在会场时,王家翠停住了,像是在确认什么,紧接着便上前搀住王义青。

  “哥哥!”这一声久违的呼唤,让王家翠的泪再次夺眶而出,而此时,听力早已退化的王义青却一脸茫然,这让王家翠一时间不知所措,“哥哥不认识我了?”

  王义青的儿子王胜利在一旁大声地提醒父亲:“这是你妹妹,王家翠!”就这样重复了好几遍,尘封在王义青老人脑海里的记忆之闸终于被打开,他恍然大悟:“哦,家翠啊!”

  “家里现在还有谁啊?”

  “就我、小妹和你了,只剩我们三个人了!”

  王义青的脸上没有太多的变化,可是眼泪也跟着流。

  “你怎么不早点回家!”所有的欣喜、想念、难过在那一瞬间百感交集,王家翠伏在哥哥的肩头失声痛哭起来。

  在家人和志愿者的安抚下,两位老人终于坐下,由于远离家乡太多年了,王义青已经听不太明白妹妹的家乡话了,偶尔的交谈,王家翠都得将嘴贴近哥哥的耳朵,大声地和他说话。尽管如此,兄妹两人的手一直紧紧攥着,没有松开过。

  背后故事

  46年后家人未放弃寻找

  “我们一直在找叔公。”24岁的王彩红是王义青老人弟弟的孙女,她是家族里的年轻人,“现在网络信息发达,家里长辈都不会上网,找人的任务就在我身上了。”

  今年年初,王彩红跟着朋友来到浙江杭州打工,她心里始终惦记着,离杭州不远的宁波,还有一个令家人思念已久的叔公。

  “没事我就在网上翻关于抗战老兵的帖子,输入各种关键词搜索,叔公的名字王家荣,在宁波的湖北籍抗战老兵。”王彩红说,46年啊,实在太久太久了,“说句不应该的话,95岁的老人了,还在不在也很难说。”

  也许,命运不会亏待心存希望的人,7月30日,王彩红找到了东论中的一个帖子,“名字不一样,叫王义青,但是其他情况和叔公很相似,我就给发帖的宁波市关爱抗战老兵协会发了信息。”

  事情的发展变得顺利了,8月4日,王彩红第一次走进了王义青老人在宁海县黄坛镇后黄村的家。老人当然不认识眼前这个模样清秀的姑娘,可当王彩红大声地念着老人的兄妹的名字时,老人缓缓抬起微颤的手,抓着王彩红的手臂,眼眶一点一点泛起了红。

  “知道我找到叔公了,可以与叔公见面了,家里人都非常激动,巴不得马上就过来,幸亏有了宁波关爱抗战老兵协会的帮助,让我们的相见变得那么美好。”王彩红说,为国打仗、献出自己青春和力量的叔公是全家人的骄傲和荣耀。

  关爱名单上的老兵越来越少

  “我们是在2014年1月发现王义青老人的,当时他一个人在山里养猪,家里以务农为生,老伴已经不在了,老人有一儿一女,家庭经济条件都一般。”宁波市关爱抗战老兵协会负责人“岛主”告诉记者。发现之初,志愿者团队就对老人展开帮扶,作为志愿队一对一资助对象,并且连续两年联系爱心人士帮老人把他养的猪买下。今年,志愿队已经为老人募集了每月1100元的救助金。

  “岛主”说,老人身体状况还可以,前几年还能独立生活,不过上个月刚动了泌尿系统手术,现在尚需要家人照顾。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关爱抗战老兵协会这个志愿者团队初创于2009年,现有核心骨干成员10余人,总成员百余人。

  “今年,我们的关爱名单上只剩余40多人了,最多时候有70多人,这两年,就少了10多人。”说到这,“岛主”沉默了片刻,“这个志愿行动我们能做的时间恐怕也不长了,三五年吧,但这些老人,不应该被岁月遗忘,不应该被我们遗忘。”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