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市首个基层消费调解工作室落户姜山
2018-08-14 14:07:1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蒋慧 金报记者 王冬晓 实习生 徐灏莹

老陈消费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通讯员供图

做了15年消费调解“老娘舅”的陈士良,最近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8月10日,老陈消费调解工作室在姜山市场监管所挂牌成立,这是宁波第一个基层消费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的建立,将形成一种新型消费维权工作模式,积极发挥消费维权能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消费维权品牌。

做消费维权,做到有“自己的品牌”,做到和当事双方成了朋友,做到遇纠纷点名要他调处……15年消费维权背后,老陈有着怎样的故事?昨天,记者采访了陈士良。

啤酒瓶里有苍蝇? 老陈化身“福尔摩斯”

火眼金睛

老陈今年58岁,做消费调解15年,办公室挂满了锦旗。

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处理一起电动车维修的纠纷,案情很简单,但消费者点名让他处理。搞清楚原委,把双方叫过来,搬出新消法,老陈三言两语就达成了和解。

“确有其事的消费维权,耐心劝导,有理有据,都能讲通,最怕故意找茬。”老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姜山辖区有15000多户经营者,外来务工人员占了一半,大部分是正当维权,但也有例外。

“有个小伙子去吃饭,说啤酒瓶里有苍蝇,过来投诉,我一看就是讹钱。”讲到七八年前的一起案子,老陈记忆犹新。

“你怎么知道是讹诈?”

“如果真是啤酒瓶里的苍蝇,封盖之后到消费者手里至少十天半个月,苍蝇早泡软了,但瓶里这只,翅膀腿脚齐整,明显是故意放进去的。”老陈说,当时他把小伙子叫到旁边,一边戳穿他的伎俩,一边声称拿去化验,告诉他诬告的严重后果,最终小伙子撤诉了。

“前些年,姜山一年有200多起投诉,现在七八百起。这么多起投诉中,首先要搞清楚哪些是真正的消费者投诉,哪些是假的,我们维护的是消费者权益,不能让不法分子得逞。” 老陈说。

古道热肠

房子定金能不能退 法规之外更有人情

除了练就一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做消费调解还要有“古道热肠”。

老陈的办公室里挂满了锦旗,其中一幅“情系百姓 消费维权”的锦旗,是义乌一名消费者快递过来的。

2014年,义乌李先生网购了一台抽油烟机,没过“三包”就坏了,经销商找不到,李先生找到了厂家,企业恰巧在姜山。“电话打过来很有礼貌,之前也辗转多次,没结果。我一看是本地企业,他人没过来,材料快递来,我调处好,赔了他八千块钱。”老陈说,分内的事情,没想到李先生写了感谢信,寄了锦旗。

“心里怀着仁义,将心比心。”老陈说,四年前,一对打工夫妻掏了七万块钱的定金,签了购房合同,中途碰上老父亲车祸急需钱治病,房子钱凑不齐不说,定金也不给退,雪上加霜。一家五口,大大小小,到办公室哭诉。

“法律规定定金可以不退的,让开发商退钱,没依据。” 老陈说,一家人碰到这样的祸事,他没办法坐视不理,于是叫来开发商,双方坐下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开发商把定金退给了这对夫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