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民警与骗子“赛跑” 成功“抢回”受害人
2018-08-14 14:00:35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任卓亚 金报记者 方磊

“你们银行今天有没有受理此人的汇款?如果她来的话请先拖住,及时联系我们……”8月9日整一个下午,翁警官几乎跑遍了邱隘镇所有的银行网点。就在几个小时前,他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辖区一位姓王的女士接到了骗子的电话,很有可能已经去汇款了。于是,民警与骗子之间一场“抢人”赛跑开始了。

“妈妈不在家,她去银行了”

翁警官是鄞州邱隘派出所一位民警,8月9日下午他接到了一个特殊指令,“一位姓王的女士中了骗子的圈套,现在很有可能去汇款的路上,迅速拦截!”原来此前警方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到邱隘镇一位姓王的女士接到了骗子电话,这位王女士还比较谨慎,接到电话后还特意拨打了110询问,可在后续的回访过程中,警方发现王女士的电话一直打不进。

“她手机很有可能已经被恶意软件给呼死了。”翁警官接到指令后立即带领两名协辅警出动前往王女士家中。

等到了她家,一敲门发现王女士并不在家,只有两个孩子在家玩耍。

“你们的妈妈呢?”

“妈妈不在家。”

就在民警打算转身离开之时,稍小点的男孩说了一句让大伙后背发凉的话,“我妈妈去银行了。”

糟了,肯定是中了骗子的圈套。眼下最要紧的是要知道王女士去了哪家银行,于是民警蹲下身继续问小男孩:“警察叔叔有事要找你妈妈,你知道妈妈去了哪家银行吗?”

男孩愣了一下,摇头表示不清楚,“我不知道名字,妈妈带我去过。”

“那你带叔叔去好不好。”

“嗯。”

翁警官连忙抱起男孩,下楼时和邻居打了个招呼,如果其家长回来了就说孩子和警察在一起,以免家里人担心。

十多家营业网点几乎跑了个遍

在男孩的指引下,民警一行先是来到了辖区一家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翁警官抱着男孩跑进大厅,“看看你妈妈在不在。”

男孩扫了一圈大厅后摇了摇头。翁警官于是叫来银行大堂经理,将王女士的基本信息简要地介绍了下,交代如果王女士来了千万要拖住其汇款业务,及时打民警电话。

眼下既然王女士很有可能去了其他银行,如果被骗子抢先一步,那势必会加大挽回损失的难度。于是翁警官一行又前往另一家银行。

邱隘镇共有各银行营业网点十多家,当天下午翁警官抱着孩子几乎是跑了个遍,一进大厅就让孩子寻找其母亲到底在不在,可孩子每次都是摇头。

“你们银行今天有没有受理此人的汇款?如果她来的话请先拖住,及时联系我!”这句话民警记不清说了几遍。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王女士上当受骗的概率也随之加大,考虑到孩子离家时间有点久,民警打算先送其回家。

一见民警,她就失声大哭起来

就在民警将男孩送到其楼下时,男孩突然对前方一名女子喊了声“妈妈”,翁警官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王女士身边,“可找到你了,你刚才去哪里了?你转账了吗?千万别转啊,那是骗子打来的电话!”

此时的王女士有点恍惚,不知为何突然失声哭了起来。这一哭可把民警吓得不轻,难道钱真的打过去了?

“我没有转账。”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等王女士情绪安定下来,民警终于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就在不久前,正在外面学车的王女士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云南昆明市公安局的民警,还准确说出了王女士的全名,称她涉嫌诈骗已经被警方通缉了!如此老套的开场白王女士起初自然是不信。

“你的手机号码已经被呼叫限制了。”听到这句话,王女士心中一惊,连忙挂断电话尝试拨出,发现果然都失败了。不一会,王女士电话再次响起,是那位“警察”打来的。

“我电话怎么拨不出去了,怎么回事。”王女士焦急地问道。

“因为你已经被限令了,这样,你按照我的话去做,拿上你的银行卡去银行ATM机,待会我会发你一个账号。”对方告知称,只要王女士把余额存进所谓的安全账户,即可撤销其通缉状态,电话也将恢复正常使用。

纠结的性格让她避免了上当受骗

挂断电话后,一起学车的朋友好心地提醒了一句“会不会是骗子”。王女士当时心里也是咯噔了一下,可对方明明准确地知道自己的信息,电话也被限制拨出了,看着不像是假的。就这样,王女士一路上精神恍惚地走回了家,此时的她十分无助。就在这个时候,她终于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拨打110核实。不知为何,这通电话顺利拨了出去,“你很有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请先不要汇款,保持手机畅通,我们核实后会联系你。”

王女士坐在家中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去汇款比较妥当,万一自己真的被通缉了可怎么办,于是她对孩子说自己去银行办点事,“你们乖乖在家里,妈妈马上回来。”

就在王女士挂掉电话时,警方发现其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这才有了开头一幕。至于王女士为何没有上当受骗,原来当时她已经被骗子吓得几乎处于崩溃边缘,纠结的性格让她犹豫不决,漫无目的地走了一圈又折回家中,幸好碰上了翁警官……

警方提醒,市民要牢记防骗九字诀:“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在接到有疑问的电话尤其是涉及钱款的敏感性电话或者假冒公安机关称帮忙办理业务的电话时,要及时向警方咨询,如果出现电话无法拨出的情况,应该及时前往就近派出所核实并报警。

一旦不幸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联系银行进行挂失,及时止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