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处理旧手机,几个中学生给出好点子
2018-08-13 09:57:5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曾昊溟 王雍斌

  在上周末,镇海中学模拟政协项目小组在展开四个月的调查后把一个有关废旧手机回收的提案带至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现场,在模拟新闻发布会、界别小组讨论、集中展示等环节,与全国69支队伍进行友好交流与竞争,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最佳提案、最佳调研报告等荣誉。这个团队有8人,都是镇海中学在校学生。

  

  手机更换周期仅18个月 废旧手机数量惊人

  通过一份400多人的调查问卷显示(包括网络调查),75%的人使用的手机数量在4部及以上,18.75%的人使用手机数为3部。而对于废旧手机处理方式,有88%的人选择闲置在家中。

  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回收呢?调查中,有47%的人因为担忧个人信息被泄露而选择了不进行回收,44.25%的人因为附近没有正规回收废旧手机的机构而不回收,也有14.5%的人因为手机回收价与购买价相差过大不愿意回收,另外也有29.75%的人由于其他原因不回收。从这结果来看,群众不愿意回收或非正规回收绝大部分都是隐私泄露问题以及回收机构不健全而导致的。

  “我们也查到一个数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仅从2014年至今我国废旧手机存量已达18.3亿部并预计2018年和2019年手机淘汰量将分别达到4.61亿台和4.99亿台。其中巨量的金、银、铜等金属元素无法循环利用而被浪费。”调研团队成员叶浩杉告诉记者。

  在“您更换手机的频率大概是”的调查中,我们发现37.25%的人两年及以上更换一次,34.5%的人一年至一年半更换一次,17.25%的人六个月至一年更换一次,还有11%的人六个月以下更换一次。 叶浩杉说,如果把这些数据和2012年一项调查对比,我国城市居民的手机更换周期已经从平均40个月缩短到了平均18个月,这表明了废旧手机回收处理未来市场潜力无限。

  废旧手机回收存缺陷 高中生给出好建议

  昨天,记者从这份报告和提案里看到,调研人员直指我国废旧手机回收处理存在的缺陷——行业内正规回收企业少,街边小贩及游走摊贩数量大;同时,行业政策标准体系、市场准入体系不健全;生产企业的回收处理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这些问题直击当下现状。那么怎么办?这群高中生在听取了环保等部门的意见后,得出了几个结论。

  他们认为:政府建立完善的废旧手机市场监管体系,对符合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颁发许可证,鼓励并引导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企业成为手机回收市场主体;加大对相关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翻新机和低劣旧配件经营活动。

  回收企业建立统一废旧手机回收数据信息系统、并且建立回收站点,且鼓励手机购买与回收采用实名制,建议将手机销售价与回收价格或补贴之间的差价列入个税专项扣除,手机购买进行实名制,用户购买手机时出示个人身份证件,并由商家开具发票,作为个税专项抵扣凭证。回收时也实行回收实名制,用户在回收手机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并且索取由正规回收企业开具的发票,以此为凭证领取环保奖励金。

  爱研究的高中生们还提出从手机生产商、社会慈善组织及捐赠、政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这三方面成立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扶持基金,用于对手机回收企业的补贴、对于回收点及个人的环保奖励,推动回收处理技术研究。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