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夏天心血管患者千万别擅自停药
2018-08-13 09:57:5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郑瑜 谢美君

  对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夏天应该是一个比较好过日子的季节。但是因为近段时间宁波天气闷热,再加上出汗多而水分补充不及时、服药不规律等个人因素,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梗急性发作、血压波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挺多。进入8月份以来,鄞州人民医院收治了30余例心血管疾病患者,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鄞州二院心内科主任王景斌主任医师表示,近段时间心梗急性发作患者有所增加,天气从凉爽到炎热,心血管疾病患者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最容易发生心梗。

 

  到了夏天擅自停药

  高血压患者突发心肌梗塞

  62岁的李老伯是一名高血压患者,但他并没有把高血压当作一回事,经常不按医嘱吃药。尤其是到了夏天,他吃药更是有一顿没一顿的。他认为天气热,按照“热胀冷缩”的原理,全身血管也会扩张,治疗高血压的药就是让血管扩张,那现在既然血管已经扩张了,不吃药应该没关系。

  8月3日,李老伯一大早起床就感觉胸闷,精神也不太好。儿子李先生以为他晚上没睡好,没太在意。谁料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李老伯竟然一头栽倒在地,神志不清、呼叫不应。见此情景,一家人都吓坏了,李先生赶紧将李老伯送到离家最近的鄞州人民医院抢救。在急诊科,李老伯被确诊为心肌梗塞,幸亏抢救及时,现已脱离生命危险。急诊的医生表示,李老伯这次发病跟平时不规律服药很有关系。

  听医生这么一说,李先生表示后怕不已: “不规律服药差点酿成大祸”。

  鄞州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陈国忠主任医师介绍说,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酷暑盛夏,冠心病发作导致心绞痛乃至心梗患者并不少见。据有关资料显示,当气温超过33℃,空气湿度较大,气压变化迅速时,心脑血管病人就会明显增加,其中尤以冠心病患者居多。

  鄞州二院心内科主任王景斌表示,天气从凉爽到炎热,心血管疾病患者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最容易发生心梗。

  停药与否别自做主张

  要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王景斌说,夏天门诊的时候,经常会有高血压患者拿着血压监测数据过来咨询,是不是不用服药了,许多心血管疾病患者认为夏天是比较“安全”的季节,从而放松了治疗。实际上,心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几率还是很高,因此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还是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尤其是一些老病患,不能自行断药。是不是要继续吃药,或者是减少药剂量,还要由专业医生根据具体血压情况判断。

  夏天发生心血管疾病还有一个原因是出汗多,但没有及时充分水分,从而引起血栓。陈国忠提醒,在室外活动或劳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一天补充水分在2000毫升为宜,也就是一个热水瓶的量,及时补充水分有利于降低血液浓度。体力劳动者流汗多,还可以补充淡糖水或者淡盐水。此外,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宜外出劳作或远行,中午适当午睡,均衡饮食,戒烟戒酒,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若外出旅行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

  尤其是一些患有基础心脏病的高危人群要注意观察自身病情变化,定期到医院检查,遵医嘱用药,并要注意起居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饮食清淡。一旦出现胸闷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