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替去世同学尽孝,这个消防好样的
2018-08-13 09:57:56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陶倪 实习生 柴佳馨

  黄可峰在探视黄阿姨 据慈溪发布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地一直做好事。这句话虽然老生常谈,但用来形容王可峰,却是再恰当不过了。今年37岁的王可峰,是宁波消防支队慈溪大队一名参谋,主要负责防火监督、建设工程审核验收、备案抽查、火灾事故调查等工作。尽管工作忙碌,但3年多来,他一直替去世的高中同学尽孝,照顾他的母亲。今年3月,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还特地为他作出批示:王可峰同志替同学尽孝,坚持数年,难能可贵!

  

  惊闻同学离世噩耗 萌生照顾其母亲的想法

  家住慈溪周巷镇的黄海娟阿姨,今年58岁,早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后来儿子也意外离开人世,而她自己还身患肾病,这多舛的命途不禁让人感到唏嘘。可是每每向别人谈及自己的“半路儿子”王可峰,她的脸上总是能泛起欣慰的笑容。

  王可峰是黄阿姨儿子生前的高中同学。2015年,王可峰偶然得知自己同学去世的消息,他既震惊又难过。

  “我们俩高中的时候曾经住过一个寝室,大学期间虽不是同校,但也常常碰面,情谊还是比较深的。”王可峰告诉记者,虽然当时自己从别人口中听闻了同学离世的消息,但确切情况不太清楚,就想着去证实一下。

  “我记得他以前经常提起他妈妈,我当时想,如果他真的走了,作为他的朋友,我怎么也得去看看黄阿姨。”

  但是,探望黄阿姨的路途并没有那么顺利。其他同学提供的模糊地址并没有让他找到正确的住处。于是,他开始特别留心有关于黄阿姨的消息,希望能早日去看望她。

  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王可峰终于通过慈溪市周巷镇东河社区的工作人员打听到了黄阿姨的住址。

  “她老人家看到我时,一下子就认出来了。”王可峰说。

  在探望过程中,王可峰询问了黄阿姨的近况,和她聊天并且安慰开导她,担心老人家生活窘迫,在走前还留下了一笔钱。

  坚持替同学尽孝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黄阿姨认为,王可峰作为儿子曾经的同学,能特地来看望自己一趟,已经是个有心人了。但她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个月,当她已经快淡忘这件事的时候,小王又来了。这一次,王可峰带来了一些生活用品,帮她干了家务活,陪她聊天,又帮她买药。临走时,他依旧留下了一笔钱。

  从那以后,虽然工作忙碌,但王可峰总会抽出时间,每个月都到黄阿姨家里探望,关心她的生活起居。同时,他每个月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帮助黄阿姨,到如今已经坚持了近三年。除了自己关心、照料黄阿姨,王可峰的善举还带动了其他同学,以及自己在消防大队的同事们。尤其是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王可峰说,自从第一次见到黄阿姨,看到她不幸的境遇,无助的眼神后,他就再也放不下了。“虽然我同学不在了,但我们这些同窗好友还在,我们会尽力帮她一把,让她不再感到寂寞孤独。”

  今年春节,在阖家团聚的时刻,在单位值班的王可峰心里还惦记着孤身一人的黄阿姨。他将黄阿姨一家的事讲给了同事听。两名同事深受感动,于是他们带着慰问品和2500元钱,一起来到黄阿姨家中,为她送去家人般的温暖与陪伴,一起过了一个热闹喜庆的新年。面对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王可峰,黄阿姨高兴得直掉眼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为人子女,将心比心

  “我最近一次去探望她是在6月份。”在近期的采访中,王可峰告诉记者,今年3月,黄阿姨的肾病越发严重了,已经达到要做肾脏透析的情况,而且还伴有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心律失常和阵发性心房颤动等并发症。

  “黄阿姨她现在因为身患重病,经济方面和自理能力都有困难,所以她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用于看病。”他的话语中无不透露着对黄阿姨的关切与担忧。

  得知宁波的医院治疗肾病比较好,王可峰不怕奔波,立即带王阿姨到市区看病。尽管工作繁忙,但他尽量抽出时间前去探望。

  王可峰三年不辍照顾高中同学母亲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孝道文化,传承了传统文化。在2018年“宁波好人”的评选活动中,他获评了“助人为乐好人”。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特作批示:“王可峰同志替同学尽孝,坚持数年,难能可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我们为人子女将心比心,应该做的事情。”王可峰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