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匠心之旅今启动
2018-08-13 09:58: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曾楠

  今日,由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和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匠·海丝遗产与古建营造寻访行旅”正式启动,我市文化志愿者、高校学子代表和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考访团,将赴广东、福建两省开展为期六天的研学考访。

  这是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继2017年成功组织赴山西朝圣东方木构建筑遗产之后,又一次以古代木构建筑为主题的行旅活动。考访团在六天行程中,将走访我国江南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福州华林寺大殿,留存宋代建筑规制和彩绘艺术的道观建筑——莆田元妙观三清殿,号称闽地三大宋代木构之一的宗祠民居——罗源陈太尉宫,兼具唐宋遗风和浓郁岭南特色的千年古刹——肇庆梅庵大殿。

  今年的行旅活动还增加了寻访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宁波、福州、莆田、泉州以及广州,都是近年来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江南古建之路与海丝经贸之路的重合并非偶然,这正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通道,也是文化交流融汇的纽带。为此,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今年特邀宁波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办公室联合组团,针对沿途海丝古邑的建筑文化传播遗产点,交流其价值定位和内涵挖掘的最新研究成果,学习古建遗珍的保护管理、陈列展示以及社会参与等做法,以期增强保国寺等宁波海丝遗产点的文化认同,为宁波海丝申遗工作提供借鉴。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协办单位,本报将在文化版开设专栏,为读者带来精彩的内容。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