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高温下,宁波电力人全力以赴守护全城“清凉”
2018-08-08 19:20: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唐瑾瑾 许亮亮 许立军


QQ图片2018080815295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唐瑾瑾 许亮亮 许立军)8月8日上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检修一班的三名工作人员驱车来到慈溪市逍林镇,烈日下电力员工莫志忠爬上带电运行的25米高的110千伏输电线路铁塔,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拆除了铁塔右边相横担上的一个鸟巢,清除了影响供电安全的隐患。

输电运检室检修一班副班长王永民告诉记者,由于输电铁塔高度高、稳定性强,一直是鸟儿青睐的筑窝场所,但是鸟粪、树枝、杂草掉落容易引起线路跳闸。今年电网迎峰度夏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已开展防鸟害特巡68次,共完成44处鸟巢清除和封堵工作,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加了一道稳固的防线。

当日,电力员工在清理完鸟巢后,利用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对附近的110千伏输电线路铁塔开展红外测温工作。夏季,高压输电线路不仅怕鸟类的“违章建筑”,也怕“中暑”。输电线路“中暑”,专业术语为设备发热缺陷。夏季高温期间,用电负荷大,输电线路大多重载运行,这使得设备发热的机率较高,容易发生线路跳闸。今年6月以来,电力员工已累计出动95人次,对63条线路、769基杆塔开展红外测温,及时发现并消除缺陷,确保电网“主动脉”安全可靠运行。

入三伏天来,一连串的高温天气席卷而来,电网负荷夜随之攀升,安全运行压力加大。郊外烈日下,纵横阡陌的输电线路下方,电力员工对744条总长度7430公里的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展特巡。与此同时,286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内,电力员工对这些重要供电电源开展特巡工作。

QQ图片20180808153002.jpg

电力.jpg

变电运维室通过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平台,实时发现重载线路及主变,迅速告知相关运维站,落实重载设备巡视和测温要求。慈溪运维站站长许立军告诉记者,慈溪运维站辖内共8个22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总计约400万千瓦,承载慈溪市绝大部分负荷及杭州湾新区部分负荷,单日供电最大负荷达到4千万千瓦时。每天上午10点、下午14点左右,运维站人员会分批对所辖的8座220千伏变电站开展高温特巡,加强对运行设备的监测,重点做好变压器负荷及保护、直流系统的运行监控,对重载的设备和线路还要借助红外测温仪时刻关注其发热情况,同时还要配合检修单位开展设备消缺工作,共同完成高温天气的保供电工作。

同时,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开展各类迎峰度夏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应急值班力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天候做好应急准备。

“十三五”以来,宁波市用电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6年、2017年全社会电力增速分别为10.51%和9.7%,远高于“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增速。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6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9%。截止目前,宁波电网统调最高负荷1278.66万千瓦,较2017年同期增长2.3%。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