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建台账跟踪、设分类阵地、自编自导自演小品 看这些老小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2018-08-08 10:16:1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杨磊 包静琴

垃圾分类能避免垃圾中有害成分污染环境,充分利用现有物资,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取,避免对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创造优美的社区环境。基于垃圾分类的诸多好处,我市正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在老小区,想要改变居民多年生活习惯,进行垃圾分类并非易事。昨天,记者从多个老小区了解到,不少小区已经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并从中摸索出不少经验。

10本台账全程跟踪垃圾分类

在东柳街道东海花园小区居委会,有10本特殊的账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垃圾分类的“历史”。这是该小区记录垃圾分类的台账。

这10本台账,包括物资发放记录、志愿者巡查记录、织网行动垃圾分类承诺书、有害垃圾记录本、可回收物记录本、积分兑换情况表等,还有物业清运人员的职责、工作记录。

东柳街道东海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蓓说,台账式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让垃圾分类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留有痕迹,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查,从而确保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将台账公开,让居民心服口服,更愿意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每次检查后,参加检查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墙门组长等都需要在台账上签字,确保他们发挥自身职责。看到自己联系的居民家里垃圾分类做得不好,党员们会去督促。”王蓓说。

在台账记录的基础上,东海花园社区还成立了以党员先锋队、最美俏厨娘、志愿者队、金色少年队及墙门组长分别带头的5组队伍,以户为单位,以楼道为突破口,开展入户指导、建立档案、发动居民等工作,达到抓好一户带动一个楼道促成一个小区的成效。

据了解,该社区已先后获得鄞州区、宁波市垃圾分类优秀社区等称号。

建“一街一廊一室—房”开展垃圾分类

“我们社区党员、居民骨干,是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引导者。”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介绍。在丹顶鹤社区,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半,小区垃圾房前总会出现60多名志愿者与社工,他们轮流值守,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和劝导。84岁的义工陈国荣说:“垃圾分类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进步的表现,只要用心,没有做不好的事情。”陈国荣做了20多年志愿者,2015年8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他就投入到垃圾分类宣传中,成为宁波市垃圾分类志愿者形象代言人。

为了发动全民参与,丹顶鹤社区打造了一条写有垃圾分类“三字经”“顺口溜”的主题街,一条挂有10余幅垃圾分类书画作品的长廊,成立了一间活动策划、队伍培育工作室,一间可现场互动、分类学习及习惯养成的模拟厨房,通过发挥“一街一廊一室—房”分类阵地的作用,让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社区不仅利用二维码每天扫码抽查分类质量,还让督导员对不会分、分不准的家庭进行手把手宣教。

通过近3年的努力,丹顶鹤社区已有90%以上常住户能做到准确投放垃圾。

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宣传垃圾分类

如何将垃圾分类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乐于接受?记者从常青藤社区了解到,该社区用自编自导舞台剧的方法,传播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好处。

在常青藤社区邻里文化节上,一部名为《习惯》的垃圾分类小品,广受居民欢迎。

创作这部小品的作者是王震东,常青藤艺术团团长。为了让更多居民主动投入到垃圾分类实践中,王震东着手创作以垃圾分类为题材的剧本。他走访了不少家庭,收集了一些垃圾分类的小趣事。从中选取其中一个家庭的故事,创作了名为《习惯》的垃圾分类小品。故事在一家三口之间展开,爸爸喜欢喝酒,妈妈懒得进行垃圾分类,在女儿“劝导+撒娇”的攻势下,一家人约法三章,齐心开展垃圾分类。

常青藤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石春雷说,今后,他们将积极尝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希望整个社区居民都能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