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国内首例磁环抗反流手术完成 植入磁环由这家甬企自主研发
2018-08-07 15:19: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卓松磊 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卓松磊 记者 翁云骞)日前,国内首例磁环抗反流手术在上海胸科医院完成,手术植入磁环由宁波胜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产品的研发成功,将为国内大量的胃食管反流病(GERD)患者提供效果更好、无长期副作用的治疗手段。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典型症状为反酸、烧心,还有一些合并非典型症状,如胸痛、上腹痛、上腹烧灼感、嗳气,同时还可伴随食管外症状,如哮喘、喉痉挛、慢性咳嗽、咽部异物感和声音嘶哑等。除了药物治疗,抗反流手术目前最常用的是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手术治疗效果明显,但术后“吞咽困难”、“打嗝、呕吐障碍”等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同时手术改变了胃部的生理结构,影响将来胃底部的胃镜检查。对于那些不满意药物治疗,同时又不愿意选择胃底折叠术治疗的患者,有没有其他办法?



磁环植入是一种新选择。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胜杰康自主研发的“抗胃食管反流植入器械”由若干颗互相连接的磁珠组成,依靠磁性原理辅助食管下括约肌闭合,从而提高其抵御胃内容物反流的能力。

“我们研发的磁环产品性能和国外品牌持平,但价格可大幅下降。目前共有9种规格,以适应不同患者食管外周径差异。”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磁环是由若干颗被钛合金封装的磁珠串成,相邻磁珠之间由钛丝连接,磁珠可互相分离。手术时将其放置在胃食管连接部位,使其环绕食管。磁珠之间的磁力辅助虚弱无力的食管括约肌收缩,令其堵住胃酸反流。当患者正常吞咽时,较大的吞咽力又能够轻松克服磁力,使植入的磁珠互相分离以适应食物或液体的正常通过,并且在吞咽时由于磁珠的分离,磁珠间互相的磁力减少,不会过分影响正常吞咽。

与腹腔镜胃底折叠术相比,磁环植入不改变消化道生理结构,不影响对胃食管其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手术快速简单、创伤少,术后恢复快;抗反流长期有效,无长期副作用,减免药物的辅助治疗,手术可逆;术后次日患者就可进食,2-3天即可出院。“目前,产品正在临床试验阶段,患者有需求可联系上海胸科医院进行资格审定,符合条件的患者可接受该器械在国内的首批治疗使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命健康产业是宁波杭州湾新区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坐落于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的胜杰康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内窥镜微创领域高值耗材,聚焦单孔腔镜和自然通道手术,成功研发了一批独占性产品。截至2017年12月,公司已发布专利41项。今年上半年,胜杰康完成6000万A轮融资。

(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