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模拟感受建设安全风险 宁波供水行业首个VR体验馆正式上线
2018-08-06 09:5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
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涵 记者 段琼蕾)8月5日,记者了解到,宁波市供水行业首个“VR安全体验馆”在桃源水厂正式启用。“VR安全体验馆”采用先进成熟的3D等技术与设备,以住建部颁布的安全规范为标准,全面梳理目前工程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以三维动态的形式全真模拟出施工触电、高处坠落、坍塌、起重伤害、物体打击、淹溺、雷击、火灾等十几个真实场景。

2_副本.jpg

“讲再多都不如让大家亲身体验一次”,记者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基坑、支架、塔吊近在眼前,整个工地仿佛触手可及。体验者从撞击、摇晃、坠落切身感受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提前吃“后悔药”,从本质上提高安全意识。

3_副本.jpg

据介绍,建设中的桃源水厂工程,涉及到深基坑、高大支模、塔吊群、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工序作业。施工高峰期,劳动力投入将达到400余人。“‘VR安全体验馆’作为项目施工安全培训的新模式,激发了作业人员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比常规说教效果更好,”宁波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水厂后续建设过程中对虚拟场景进行升级,力求对每个阶段的安全风险都能进行真实模拟,把施工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本文图片由林涵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