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国内外现代艺术甬城“大聚会” 打造宁波城市现代舞金名片
2018-08-06 09:55: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郭传太 卓璇
QQ图片2018080608014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郭传太 卓璇)8月5日晚,随着现代舞《十三月》最后一个舞姿的停驻,为期5天的宁波当代艺术节暨现代舞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场堪称国内外现代艺术的“大聚会”,为港城宁波带来了太多惊喜。它开启了宁波历史上首个现代舞季,上演了第一部完全由宁波本土艺术家担纲的现代舞作品,实现了全国29个城市现代艺术团队首次集聚,来自德国、意大利等国的艺术家们也为市民带来了精彩演出。

“5天的现代艺术盛宴,让宁波成为了中国现代舞交汇的‘码头’,这是国际港口名城文化开放的重要桥梁和窗口。”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说。借助国内外现代艺术家们的眼睛和嘴巴,让迅速崛起的宁波音乐港再一次走向全国。

台上收获观众尖叫声和掌声,台下则是对艺术的信仰和付出。为了策划承办本次艺术节和全新的现代舞作品《宓镜》,过去一年来,宁波音乐港“驻港”团队——宁波当代舞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舞团团长李光也因过度操劳病倒,在病床上挂着点滴,心里依然牵挂着呕心沥血的作品。“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李光对艺术一直很坚定。

虽然此前已经成功推出“雲走”系列三部作品,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但宁波当代舞团一点也没有松懈。为了让这部讲述宁波故事的现代舞《宓镜》“做到最好”,团队一次次体会创作背景、开研讨会,并邀请曹诚渊等中国现代舞大咖来甬商讨提意见,多次修改制作方案,力争精益求精。

QQ图片20180806080200.jpg

最终,《宓镜》没有辜负团队的付出,在现代舞季的开幕式演出上大获成功,让许多新老观众收获满满的感动,也让宁波音乐港这张现代舞名片愈擦愈亮。

许多城市因有独特的艺术品牌而享有盛名,如香港城市当代舞团、北京城市当代舞团、台湾的云门舞集等,当代舞表演艺术的蓬勃发展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艺术不是少数城市的‘特产’,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有条件将现代艺术打造为一张城市名片。”中国现代舞创始人曹诚渊在《宓镜》首演时说。

宁波当代舞团自2016年落户宁波音乐港以来,依托宁波本地音乐文化产业基础和音乐港核心区现有空间资源,大力培养集聚宁波现代舞人才,聘请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参与创作。短短两年来,借助宁波良好的产业氛围,舞团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同时不断走向市场拥抱产业,形成间接及直接的经济效益。

“舞团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搭建现代舞交流与创作平台,展示宁波国际化港口城市独特鲜明的文化特性。”《宓镜》导演沙日娜表示,通过培养本土当代舞表演人才成长发展,推动本土艺术形态的多元化立体化演绎,将现代舞打造成宁波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名片。

(本文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