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吃杨梅从不吐核,结果100多颗杨梅核堵在胃里
2018-08-01 15:52: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叶桦
微信图片_20180801152058.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叶桦)“啊,竟然有100多颗杨梅核堵在胃里!”看到片子里像珍珠一样亮晶晶的小圆点,50岁的林先生吓出了一身汗。

一个月前正是杨梅上市时节。林先生是“杨梅控”,很喜欢吃杨梅。“一直有个说法杨梅核不仅能把肠道脏东西带出来排除体外还可以促进消化。”所以他吃杨梅从不吐核。

林先生回忆说家里断断续续杨梅没有断过,自己也是每次带核吞下。不料一次吞下一篮杨梅后感觉到肚子胀痛还打嗝。想着可能是吃多了就没放心上。没想到第二天起来依然有有胀痛感,于是自行去药店配了助消化的药物来吃。一个月过去了,胀痛持续存在,这才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就诊。

经过详细问询后,接诊的消化内科宋毓飞主任医师怀疑杨梅核堵塞了胃,于是做了CT检查。一查发现林先生的肚子里一溜亮晶晶的小圆点,数了数居然有100多枚,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吃了这么多年,怎么这次就把胃堵住了。”林先生很是不理解。

宋毓飞说这和个体的年龄、身体状况、胃肠道功能和吞咽的杨梅核的数量有关。一是这次林先生一口气吞下一篮子量比较大,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排除是否胃里有其他方面的病灶。最后通过胃镜从林先生胃里取出了满满一盘杨梅核。在杨梅核堵塞处还发现了一个小溃疡。

然而,医生并没有一次性将杨梅核全部取完。

宋毓飞解释说反复胃管插取损伤胃黏膜,所以不建议一次性取光杨梅核,等溃疡好转后再取。到底是杨梅核导致胃溃疡还是胃溃疡存在致使杨梅核堵塞还需进一步检查,但可以肯定的杨梅核堵塞会加重胃溃疡。

宋毓飞告诉记者民间所说的杨梅核可以清肠促消化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这一颗颗小小的杨梅核,它能引起肠梗阻,堵在胃里,引起胃石症、胃溃疡,如果引起胃肠道穿孔还会危及生命。

常人无意中吞几颗杨梅核一般无大碍,可以通过人体正常排泄将核排出体外,但一次也不能吃太多。由于杨梅核比较坚硬,老人、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千万不能吞咽,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变差、肠壁变薄,易引起便秘。小孩的食道和气管细小,吞核容易被噎着,产生不良后果。此外,有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和腹部手术史的病人,也不能吞杨梅核,吞食后容易引起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

除了杨梅外,很多水果也都有核。宋医生提醒,部分水果的核尽量少吃或不吃。

实际上部分种子中含有有毒的氰化物。所以我们吃水果,一般不要去把果核嚼碎。当然如果不留心少量食用一两颗果核,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不良的影响。在一些水果榨汁时,一定要将核和籽去掉后再榨。另外,带果核的水果榨汁后加热饮用也是个好办法。由于氰苷对热不稳定,因此,彻底加热是去除氰苷最有效的方式。


(本文图片由李惠利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