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6个暑假 300多名宁波少年参与重走红军长征路
2018-08-01 11:36: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景波 通讯员 徐爽 王灿

  宁波少年重走红军长征路。

  这个暑假,对正在就读湖南长沙大学的宁波学子高湘云来说,是一个让他永难忘怀的暑假。因为经过6个暑假的努力,前不久,他走完了“宁波少年重走红军长征路”的所有路程,成为这次活动完成全程的2名老师和7名孩子中的一员。

  6年前,高湘云还是慈吉中学一名初二学生,这些年,每到暑假,就一直参与重走长征路活动。今年,他在放假后就赶回宁波,以一名“小教官”的身份带着小弟弟小妹妹参与活动。他说:“这6年的征途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变得大方、知礼、坚韧、奉献……什么是长征,就是挺着意志力往下走!”

  今年是宁波晚报(小记者)和宁波旌永教育联合组织宁波少年重走长征路的第6年,也是长征路上最后一段路程。7月8日,45名宁波少年从余姚出发乘火车到宁夏固原,扎营将台堡(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的会师地);然后经过六盘山、南梁、吴起镇,13日到达延安,沿途露营并徒步100公里。45名孩子全程没有一个人放弃,不论遇到六盘山的滂沱大雨,还是吴起镇的炎炎烈日,一路上,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把最珍贵的水和队友分享,大哥哥帮体能弱的小队友背包,一双双援手互相搀扶,一张张笑脸互相鼓励……“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真谛在他们身上得到诠释。其间,他们还在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南梁纪念馆、吴起镇纪念馆、延安枣庄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长征纪念馆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路艰辛,一路收获。

  6个暑假,6次重走长征路。据统计,2013年7月7日,从贵州石棉出发后,先后有300多名、512人次的宁波少年参加过“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其中有7名孩子连续6年参加并走完全部路程,30多人连续5年参与。

  发扬红军长征精神,重塑新一代青少年雄风。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的体悟式教育,培养孩子们坚持到底、不抛弃不放弃、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是主办方组织这场大型活动的宗旨。6年来,活动能坚持到最后圆满成功,孩子和家长们最想感谢的就是活动的发起人、总领队——今年已经56岁的王姚萍老师。6年前,她带着孩子们踏上了重走红军长征路的征途,靠着执着和坚持,一路陪伴着孩子们,最终以坚强的毅力带着一群勇敢的宁波少年,坚持走完了全程,帮助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取得了又一个的胜利。这次重走长征路结束不是终点,因为这样的教育活动还将继续。

  “重走红军长征路”精彩再现

  2013年 长征之飞夺泸定桥

  石棉,是全程的开端,所有的故事都从这里开始。83名宁波少年在大渡河旁,细雨中开启徒步行走挑战。困难重重,先是露营地发了洪水,大雨耽误行程无法向前,接着前行路上发现有坍塌。但无论前方道路怎样,他们始终无惧挑战、勇往直前,穿过泸定桥。

  2014年 长征之四渡赤水

  94名宁波少年沿着赤水河,用双脚感受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走过的路程。这是一段灰尘漫天的道路,随处可见的飞灰、碎石,身旁呼啸而过的是运满沙石的大卡车。所有孩子听从指挥,走在道路右侧白线内,教官走在队伍外侧,共同前进。

  2015年 长征之翻越雪山

  夹金山,当年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海拔4114米。烈日高挂,狂风呼啸,高原反应,供氧不足,这一切都是需要面临的挑战。112名小伙伴相互扶持着走,教官们拿着氧气瓶随时递给需要的同学。

  2016年 长征之过草地

  86名宁波少年第一次成功挑战行走36公里。上午坚持16公里以后,下午开始下起倾盆大雨。一场始料不及的雷阵雨,随身携带的只有一件雨衣,大雨湿透了军鞋,无法完成既定目标。当天下午,王老师带领10位愿意和她一起挑战的同学在学校的操场里走完余下的20公里。

  2017年 长征之走沙漠

  在此次长征路上,张掖沙漠公园的徒步行军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沙漠的沙是流动的,走一步滑半步,沙子很容易灌进鞋子里,还要翻越一个个沙丘,并且没有休息的地方。行军过程非常艰难,但教官始终告诉孩子们,这是一条不能回头的路,一旦踏上之后就绝对不可以放弃。在行军的途中,92名“小红军”互相搀扶,互相鼓励着往前走,直到走出沙漠。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