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冠名慈善基金 持续释放爱的能量
2018-08-01 11:36: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吴向正 通讯员 郭天放

  ▲爱心人士领到了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捐赠证书。

  (郭天放 摄)

  市民积极参与慈善捐款活动。

  (郭天放 摄)

  金雅男 制图

  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蕴藏着巨大的爱的能量。

  建立小额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的有普通工薪阶层,也有企业经营者;有阅历丰富的老年人,也有稚气未脱的青少年;有老宁波人,也有新宁波人,还有外籍人士……截至今年7月6日,我市小额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已达100个,基金规模最小的为1万元,最大的达310万元,累计捐款金额达532.89万元。

  设立基金,满足了老人做善事的心愿

  2012年6月1日上午9时许,63岁的姜姓老人从集士港镇出发,转了几路公交车,来到市慈善总会。他说,一大早从报纸上看到市慈善总会推出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消息,就马上赶了过来。“我家经济不宽裕,1万元能否分期付款?”老人问。

  在得到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肯定回答后,老人很高兴:“这样就可以满足我和老伴长期以来想建个慈善基金的愿望啦!”

  老人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建立了一个1万元规模的冠名慈善基金,表示“打算在5年内捐足1万元”。他说,虽然每月退休工资不高,但由于平时省吃俭用,每年都有一定节余,他想用节余的钱做点好事。老人的老伴姓曹,他把基金冠名为“姜门曹氏”。这个基金是市慈善总会第一个建立的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夫妻俩后来在4年内捐足了1万元。今年5月,老夫妻又为该基金增资,一次性捐款10万元。

  2015年,一位姓边的退休老师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设立了一个5万元规模的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取名为“伸力基金”。老人每月都来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现在边老师已经70多岁,他对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相信我有生之年可以完成捐足5万元基金的目标。”

  2016年10月,80多岁的唐老太向市慈善总会捐款6万元,建立“圆梦慈善基金”,2017年又捐款53万元,至今“圆梦慈善基金”已增至109万元。她说:“我只是想为需要帮助的孩子读书尽一点力,以后还会捐款扩大基金规模。”

  2017年7月,一位90岁老人署名“学茶哥”,向市慈善总会捐款90万元,以建立“中华茶子慈善基金”,其中30万元用于镇(乡)敬老院,其余用于各项慈善救助。这是老人过九十大寿时晚辈们给他的孝顺钱。

  据市慈善总会统计,建立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爱心人士,有三分之一为老年人,设立冠名基金使他们“建个基金,做点善事”的夙愿得到了实现。

  爱心接力,让慈善家风代代相传

  在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中,有不少是以下一代的名义建立的,许多家长想通过这种方式,激励孩子做善良的人,让慈善成为家风,让爱的基因代代相传。

  迄今,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捐款额最高的是一位姓李的女士,她是我市一家工艺美术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2012年6月4日,李女士来到市慈善总会签约,建立了规模为50万元的个人基金,以他儿子的小名“晴朗”冠名,她说,建立这个基金的初衷是将爱延续至下一代,让儿子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快乐自己。李女士言传身教,第一年就捐款50万元。在接下来的4年中,她每年捐款50万元,第6年开始则每年捐款30万元,至今年6月底她已累计捐款310万元。

  2012年6月,孙女士带着当时正在读高中的女儿来到市慈善总会建立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因女儿名字中带有“妙”字,故基金冠名为“妙妙”。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至今还记得,当时李女士对女儿说:“这次以你的名义建慈善基金,钱父母出,今后你有了能力就要自己来捐款了。”女儿郑重地点了点头。

  妙妙第二年考上了大学。2015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妙妙来到市慈善总会为基金捐款1000元。工作人员对她说:“你自己还是大学生,不用捐那么多钱吧!”姑娘回答:“这是我自己挣来的钱,捐出来帮助别人。”后来,妙妙多次来市慈善总会捐款,践行自己的承诺。

  2013年,孙女士又在市慈善总会建了名叫“平凡”的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并多次为“平凡”基金注资。另外,2016年孙女士还曾以其父母的名义,累计向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对这一家三代人来说,慈善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家风”,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表达一份感恩,承载一种寄托

  “有些人之所以设立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是为了表达对某人、某事,对社会的一份深深的感恩。”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说。

  2012年7月,一位女士特意来到市慈善总会,以他父亲的名义建立了一个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谈起建立这个基金的原因,她告诉工作人员,以前她父亲因肾病在市内一家医院做血透,医生尽心尽责,她十分感动。于是,她来到市慈善总会捐了10万元建了这个基金。

  无独有偶,有一名病人在市内一家医院治疗糖尿病,觉得医生无论医德、医风、医术都无可挑剔,非常感动。为了表达自己对医生的感激,对社会的感恩,他特意来到市慈善总会,设立了一个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捐款4万元定向用于前来这家医院治疗的贫困糖尿病患者,至于资助对象,请医生来定。

  在设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爱心人士中,有一部分是新宁波人,他们在宁波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里成功创业后,积极做慈善,同时表达对“第二故乡”的感恩。袁先生是诸暨人,10多前年前来宁波闯荡,经过几年的打拼,成为一个工程项目承包人。他出资建立了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用途指定为助学养老。袁先生说,宁波人民热情友好,在这样一座城市里生活很有归属感。他现在保持着每年捐出1000元的习惯。

  还有人以冠名基金来承载一种爱的寄托。几年前的一天,一对母女来到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建立了“龙梅”慈善基金。女儿刚刚失去父亲,母亲领着女儿前来,取其父女名中的各一个字作为基金名,一方面纪念父亲,另一方面将女儿的名字融入其间。2017年1月,母女俩又来到市慈善总会为“龙梅”基金捐款1万元。

  慈善不分国界,外籍人士留下爱的足迹

  不分国界,善心相通,在宁波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也踊跃参加慈善活动,留下许多爱的足迹。

  2013年10月11日,超强台风“菲特”刚过,在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任教的澳大利亚籍教师杰·米歇尔女士蹚着积水来到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建立“可能慈善基金”,表示“要捐款给那些受灾的人”。后来她通过多种方式募集善款,至今已捐款4万余元。从2013年10月起,米歇尔女士还定期到鄞州区的部分民工子弟学校教英文,另外经常组织在甬外籍人士和学生参与各项慈善活动。

  “共同梦想慈善基金”也是由一批在甬外籍人士设立的,他们通过举行社交聚会、义卖等方式募集善款,2014年至2017年募集善款32万余元。今年4月,这批外籍爱心人士在鄞州赫德学校举行“粉色公益跑”慈善活动,在快乐的氛围中募集善款68836.81元,全部捐给市慈善总会,列入“共同梦想慈善基金”,用于宁波女性关爱项目。

  个人小微基金,互联网上随时捐

  去年,市慈善总会还借助“互联网+”手段,创新推出个人小微基金。市民个人或家庭只要承诺每年认捐365元,即可为自己或身边的人命名设立个人小微基金。小微基金的善款主要用于宁波慈善网上推出的助学、助困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慈善项目,捐赠人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救助对象,捐助时间也完全由自己掌控,市慈善总会根据捐赠人的决定进行具体落实。

  据悉,自去年9月5日实行“互联网+慈善”模式的新版宁波慈善网上线以来,小微基金成了网上捐赠的“热点”,爱心人士至今已建立小微基金84个,捐款总额达14.68万元。另外,市慈善总会还不断推出其他新的网络捐款方式,深受爱心人士的欢迎。

  “在慈善的天平上,捐1元钱与捐1千万元是‘等重’的。”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爱心不分大小,捐款不论多少,个人冠名基金的运作,充分体现了‘人人皆可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现代慈善理念。”他还表示,市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珍惜每一元善款,确保每一笔善款都得到正确合理的使用。市慈善总会将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专业部门的审计。

  冠名慈善基金:爱的符号

  一位63岁的老人,一大早从报纸上看到市慈善总会推出个人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的消息,转了几路公交车来到市慈善总会,提出想建个冠名慈善基金。一般来说,做这样的慈善捐款,家里经济条件往往还可以。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老人家里的经济并不宽裕,建个1万元的冠名慈善基金,他向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要分期付款。看了新闻,心里总有一种感动。

  也许有人会想,没有钱建什么基金捐什么款?其实,对每个捐赠者来说,他们做慈善,冠名不是为了出名,只是尽个人的一分心意,把冠名慈善基金作为一个爱的符号,作为实现内心愿望的一个平台和途径。退休的边老师建立“伸力基金”是如此,80多岁的唐老太建立“圆梦慈善基金”是如此,为纪念父亲的“龙梅”慈善基金也是如此。

  这个世界上,有人因为置身贫困,而一筹莫展;也有人置身奢华,却走向极端。物质可以成就人,给人以幸福感,但这种幸福感绝非是唯一的、最好的。我们中有许多人,即便在最低层面,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奋斗追求,尽己之力,帮助他人,为社会发光、发热,他们同样可以当民众的榜样。

  感谢建立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的市民,你们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太多的温暖,为宁波这个文明之城增添了向上向善的力量;我们也感谢市慈善总会,你们的创新之举,激活了民间慈善,使众多市民“建个基金,做点善事”的夙愿得了实现。

  (李国民)

  有效企业冠名基金 规模达1.33亿元

  企业冠名基金是我市慈善事业的重要募集方式。曾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冠名基金协议的企业有100余家;目前有效基金有60个,基金规模达1.33亿元。

  据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自1998年建会开始,市慈善总会就推出企业冠名基金,企业热烈响应,纷纷捐资设立冠名基金。企业冠名基金分几种形式:一是捐本用本型;二是捐本用息型,一般本金规模50万元以上,企业向市慈善总会捐出本息,市慈善总会每年使用利息部分;三是留本捐息型,一般本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留下本金,将利息部分捐给市慈善总会。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在市慈善总会建立“吉旺慈善帮困基金”,至今到位资金已累计1600万元。宁波宁兴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每年捐款20万元注入“宁兴控股慈善助学基金”,资金每增加100万元就续签一次,至今已经续签3次,“宁兴控股慈善助学基金”已增至300万元。2014年10月,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市慈善总会建立规模2000万元的“三生爱心基金”,为期10年,采用留本捐息方式,每年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20万元,定向用于青少年教育事业。

  2017年,市侨联发起建立“侨爱心慈善基金”,到位善款190万元。去年10月底,宁波公安机关建立“慈善关爱基金”,聚焦有困难的干警、辅警群体,扶贫帮困,排忧解难,募集善款460万余元。市妇联建立“妇女儿童关爱基金”和“女性教育培训基金”,合计到账400万元。(吴向正)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