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孙剑鸣:竹文化彰显农家乐特色
2018-08-01 11:36: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孙剑鸣展示竹工艺品。 (朱军备 摄)


  

  从小生长在四明山区的孙剑鸣对竹子有一种天然的喜爱。漫山遍野的竹子,也给龙观乡曾经兴盛的竹编工艺厂提供了丰富的原料。20年前,孙剑鸣有了跟师傅学习竹编的机会,并萌生了收集竹编工艺品的念头。

  在孙剑鸣眼里,普通竹子在竹编工艺师傅的巧手里变成了篮子、花瓶、盒子等容器,还变成了老鹰、孔雀、猴子、人物等栩栩如生的造型,无比神奇。竹子也是文人喜爱的植物,具有人文精神上的象征意义。

  对竹编工艺品的喜爱,孙剑鸣到了“痴狂”的程度。他从朋友圈中获得关于竹制品的信息后,就和三两同道好友一起开车前往,跑遍省内山区,还远赴福建、安徽等地。有一次,路上看见农民头上戴着竹编斗笠,式样古朴,孙剑鸣一见钟情,缠着对方要买,但因为对方的方言无法沟通,农民只是摇头,孙剑鸣只好依依不舍地回来。

  “有时候开了很长时间的车,却一无所获。有时因为信息不对称,有时主人不在,有时价格谈不拢,有时东西装不下……”说起这些收藏经历,孙剑鸣一点不觉得辛苦。

  后来,孙剑鸣在五龙潭景区开起了农家乐,屋外专门植了一片竹林,饭庄和住宿的小楼也是用竹子搭建。对竹的“痴情”,也体现在室内布置上,竹雕窗、竹编容器,客人一进来,就有一种清雅的感觉。在大厅,一面墙上挂着一件他花了三个月雕刻的《三字经》竹雕艺术品。

  他经营的农家乐,菜品多是当地特产,如花生、水芹菜、小溪鱼、水库鱼等。品尝着浓浓的乡味,欣赏着竹工艺品,游客感到有趣,农家乐的特色彰显出来了。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2014年,孙剑鸣在离农家乐不远的一块空地上筹建起竹文化博物馆。2017年,一幢三层仿古建筑建成,外墙、飞檐、护栏、门窗全用竹子装饰;门口挂着苏轼的名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进入大厅,更是一个竹的世界:竹方凳、竹条案、竹背心、竹篦箕、竹暖炉、竹箩、竹食篮、竹升筒、竹淘箩,还有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的竹制提盒,其中年代最远的是一对明晚期的竹书箱,乌黑发亮。还有那些古代文人雅士赏玩的竹工艺品,需细细观看。

  双休日,一些游客免费参观完竹文化博物馆,在农家乐吃点土菜,既可欣赏竹工艺品,又享受了美味。孙剑鸣说,接下来,打算对农家乐建筑进行重新装修,力争更有竹文化味。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