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练兵”能手杨勤敏
2018-08-01 11:36: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杨勤敏为战士们讲解出枪要诀。

 

  哨音声声,武警某部的训练场上,战士们正在紧张训练。一排人端枪朝前瞄准,有个战士把方向弄反了,大队长杨勤敏上前纠正:“你这样就不帅了,没有小姑娘会看上的喽……”场上笑声一片,做错动作的小战士也跟着笑了。“好了,大家再来一次,要笑起来,露出牙齿笑,然后听我哨音,一声是向前出枪,两声是向后出枪……”在杨勤敏的带领下,原本枯燥的训练瞬间生动起来。这是前天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的一幕。

  杨勤敏是奉化人,今年36岁。2000年,高中毕业的他背起行囊,投笔从戎。2005年,他从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毕业,来到了武警某部五连。

  在部队的那些年,他随连队到广东、四川、新疆等地执行过任务,参加过抗震救灾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保畅通行动……

  时间能改变一个人,尤其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原本青涩瘦弱的杨勤敏已成长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军人。

  杨勤敏成为五连连长后,以“能练兵”而闻名。他自创了一套“快乐训练法”,其精髓就是以苦为乐。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五连军事训练成绩一直排在师、团前列。2016年,杨勤敏升任武警某部二大队大队长。

  “我刚接手时,三个连队的底子参差不齐,‘四连一张嘴,五连两条腿,六连一杆枪’,各有优势。”他说,各人基础不同,训练不能搞“一刀切”。

  每个战士的训练情况,他都记录在案,等到基础夯实了,才进入下一步。在他的带领下,三个连队齐头并进,最近两年有三人荣获二等功。

  杨勤敏常对战士们说,作为人民子弟兵,为群众负重前行是本职工作。2016年8月,杨勤敏所在部队接令前往安徽安庆参与抗洪抢险,被分配到望江县漳湖镇,任务是加固子堤。连日暴雨,水势很猛,有些地方已漫过大堤。为了抢时间,官兵们早上5时就开始忙碌,常常放弃午休,直到晚上8时才收工。

  一天晚上10时,有群众巡堤时发现堤后出现了“管涌”。这事非同小可,因为“管涌”点会不断扩大,不及时处置会导致溃堤。杨勤敏带着战士们连夜行动,先在“管涌”点外重新布置堤坝,再对“管涌”点进行“手术”,直到凌晨2时才排除险情。

  “抗洪抢险夜以继日,中午累得实在受不了,烈日下,大家就相互依靠着在堤上躺一会儿。”杨勤敏说,子弟兵一心一意为人民,人民自然不会忘记他们。有一天,当地群众步行4公里,给他们送来了绿豆汤。

  半个月后,他们修筑的堤坝被当地政府评为抗洪抢险样板工程。撤离时,群众自发前来送他们,走了两三公里才依依惜别。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