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社工+义工”,江北全力打造“立体化”双拥优抚新模式
2018-07-31 14:43:1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老兵徐启照(右)在讲述中)

  “这是我第一次和我的战友们一起过生日,特别感动,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多聚聚。”7月30日下午,由江北区民政局、江北区金融办和人保江北支公司共同举办的“庆‘八一’江北老兵故事会”上,江北老兵徐启照为100多名金融从业者、党员讲述了过去的故事,受邀到场的四位老兵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

  (“军民同心,清洁白沙”的主题文艺晚会)

  情系老兵

  弹好优抚维稳“前奏曲”

  甬派记者了解到,针对优抚群体提升荣誉感与社会尊重感需求强烈的状况,自去年以来,江北区深化“江北老兵故事——情系老兵”优抚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江北区老兵故事报告会,结合党员政治生日、社会组织公益日等主题,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巡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目前,已经在江北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保监会宁波监管局、船运大队、泗州路小学举行4场,优抚对象社会荣誉感、自豪感得到较大提升。

  “‘辣椒战’那次,我们趁着夜色将辣椒运至许岙碉堡外围,等到风向适宜,士兵们背着点燃的干辣椒冲向碉堡,浓烟把敌军熏得睁不开眼睛,完全丧失了战斗能力……”当91岁的抗战老兵何长根为泗洲路小学130多位师生们讲述起当年的抗战故事,现场无不为之感动,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江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甬派记者,民政局也积极开展“梦圆老兵”微心愿活动,以线上发布、现场认领、上门服务等模式吸引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优抚群体圆梦。目前,三批次550个微心愿已经全部圆满完成,惠及500余名优抚对象,营造了社会化服务的氛围。“我区根据优抚对象人数众多,专业工作人员难以充分满足需求的现状,创新‘社工+义工’专业化服务机制,由社工带领义工和一技之长的优抚对象每月在社区当中开展‘爱在优抚’志愿服务活动,将健康咨询、家电维修、理发、磨刀、缝补等生活服务项目送到优抚对象的家门口,受到优抚对象的普遍欢迎。”

  (社工们来到东航某部队开展慰问活动,在炎炎夏日为部队官兵送去一丝清凉)

  拥军优属

  奏响真情暖心“进行曲”

  作为宁波市拥有驻军部队最多的县(市)区,多年来,江北区一直注重发挥区域自身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拥军优抚工作顶层设计,凝聚党政军民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党政军民的积极性,系统地推动拥军优抚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立体化”双拥优抚新模式。

  “多亏政府为我们军嫂举办技能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能在宁波落地生根。”军嫂王大姐今年38岁,丈夫是驻江北某部队的老兵。6年前,她跟随丈夫从四川来到宁波,一直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发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北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立刻与她取得了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她参加了专为军嫂组织的电商技能培训班。授课老师从如何开网店、装修店铺、网上推广、电子商务的支付及网上创业等方面为军嫂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为了提高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老师还采取一对一的辅导方式。培训结束,王大姐立马开起淘宝店卖起了红薯、笋干等土特产,如今生意红火。

  江北区围绕辖区部队热切关心的困难救助、子女就学、个人婚姻等问题,多次协调民政、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为部队解决后顾之忧。积极开展困难官兵的救助工作,协调58名部队子女入学入托,联合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40多名辖区部队未婚官兵参与“相约海军节·牵手最可爱的人”和“铁骨柔情,为爱相约”军地青年联谊会,并协调宁波大学、宁波技师学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近年来累计为750多名官兵、2500多名军嫂提供电脑、裁剪培训等培训。

  (假日军校体验活动)

  军民共建

  谱写拥军爱民“交响曲”

  最近,在位于白沙街道的“全民军校”里,近60余名小朋友身着统一的小军装,先后进行了队列训练、瞄靶训练、“英雄37号船”事迹展、参观游艇、合唱红歌等项目,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领略军人风采。

  活动中,小朋友们在部队教官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训练。“通过今天的训练,使我更加体会到了解放军勇敢顽强的精神,今后我也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学习、生活中去。”参加活动的毛子木小朋友说道。

  这是辖区部队官兵积极参与,化身国防教育“宣传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辖区部队官兵在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防教育,为江北区发展、建设和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积极参与地方开展的“3.5”学雷锋、“建党91周年”等精神文明共建活动,深化军民融合,展现部队良好形象,赢得人民大众广泛赞誉和好评。

  同时,辖区部队官兵深耕社区,化身社区的“服务员”。

  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中,北站社区中出现了一批特殊的督导员,她们是来自东航某部的女兵。

  “一直以来,我们与部队互帮互助,垃圾分类的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女兵们主动提出来到社区做桶边督导员,一来是可以让自己养成好习惯,其次是为垃圾分类的工作出一份力。”北站社区书记董莹说道。此外,辖区部队官兵也在社区开展各类义诊、献血、义务修理电器、理发等服务活动,解决居民群众,尤其是老人、残疾等群体的各类生活问题,谱写出一曲居民共建的“交响曲”。

  编辑:张璟璟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