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菜场这台秤厉害了!支持便捷支付,扫码查菜品生世
2018-07-31 14:44:3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资料图)

  鄞州区联心菜市场的摊位上,摆放着一批“长相特殊”的电子秤,这些电子秤与POS机直接相连,称重后可直接付款。

  它们便是宁波市商务委最新推出的可追溯智能化改革的工具——带有电子支付功能的“智慧溯源电子秤”。

  不同于普通电子秤,这些智慧溯源电子秤在过磅的同时能进行菜品品类识别,交易完成后可打印出带有追溯二维码的小票,手机扫描票上二维码,当前所购农产品的“出身来路”便跃然眼前。

  “菜市场是追溯体系中覆盖面最广、最贴近老百姓的,却是运行最困难的环节,原因在于溯源秤的品种输入操作繁琐,增加了经营户的负担、影响其做生意的效率,导致不少的溯源秤沦为了普通计价秤,也导致了追溯体系的成效得不到好的发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溯源秤上不断进行创新探索,应用当前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以新型技术和移动支付来突破这一困局,并在联心菜市场开展试点工作。”

  智慧溯源电子秤的背后是人工智能的生活化应用,汇聚了云平台、大数据分析、OCR等技术。作为一款智能化产品,它能够在不增加市场经营户操作负担的基础上,进行菜品图像自动识别,目前已可以识别覆盖蔬菜、水果、肉、海鲜等品类一百余种菜品,并通过机器学习持续增加可识别的菜品品类。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智慧溯源电子秤的上线,除了带来便捷的支付方式外,更重要的是每笔消费所打印出的带有追溯二维码的小票。小票不仅记录了摊位经营户信息及详细的交易记录,且在二维码中记录了相应的溯源信息,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所购农产品的来源产地信息、进货日期、食品安全检测结果等。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或纠纷,小票即可作为凭据,且通过小票所记录的信息,可快速追查到相关的责任环节,为市民提供了一道食品安全“护身符”。

  此外,交易过程中各环节产生的详细信息,如菜品种类、重量、价格、来源、支付方式等都被记录并上传至宁波追溯体系城市管理平台,在管理平台系统中配有实时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哪些经营摊位的生意较好,哪种支付方式更受市民青睐,哪些农产品较为畅销,各类食材的价格与销量波动情况等一目了然,为市场管理与经营户经营提供更多的导向,也为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下一步,宁波市商务委将在海曙、江北、鄞州、奉化等城区开展追溯智能化菜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作,进一步推动追溯体系建设的应用成效。

  编辑:张璟璟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