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个夏天,一群“95后”大学生走进宁波古村
2018-07-30 12:34:03 来源: 现代金报 首席记者 薛曹盛

宁波大学的学生在抓紧谱曲,改编村歌

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同学给村里设计墙绘

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在村民家里了解家风家训

“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两年多来,一条条彰显浓郁色彩和乡土气息的文明示范线在宁波陆续创建,串联起一个个如珍珠般散落的美丽村落。

今年夏天,来自甬城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走进这些文明示范线,用脚步丈量浙东大地。这群“95后”大学生和古村会发生什么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大半个月过去了,这些古村有什么变化?村民反响怎么样?昨天,记者走访了这些文明示范线,发现这背后碰撞出了不少火花。

激发古村活力

改编村歌教给村民

村民自称“年轻了一把”

家住余姚梁弄横坎头村的李阿姨是个文艺爱好者,这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她都会去村镇文化广场学唱村歌,“以前到了晚上,我们村里很安静,现在可热闹了,大家唱唱歌,跳跳舞。有了这帮大学生,我们也跟着年轻了一把。”

教村民们歌曲的是一群“95后”大学生,他们是宁波大学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实践队的成员。得知这帮大学生要来,村里给了他们一项特别的“任务”——改编横坎头村歌《美丽乡村领头雁》。“以前的歌曲曲调高亢,专业性强,在村里传唱度不高。”横坎头村村委会负责人希望这些大学生能重新谱曲,让村歌更接地气。

改编一首几乎从未听过的“红歌”,这对听惯流行歌曲的“95后”大学生来说并不轻松。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来自音乐学院的张晓虎和郭玲茹挑起大梁,负责编曲。

“时间比较紧,我们两人吃住几乎都在学院的琴房里,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张晓虎说,经过五天的努力,改编后的《美丽乡村领头雁》出炉了。

“我们利用晚间村民乘凉的时间,在广场教他们演唱。几天下来,很多村民都能哼上两句。”说起这个,郭玲茹开心地笑了,“改编后旋律低缓,曲调欢快,朗朗上口,我们称之为横坎头村歌‘青春版’。”

焕发古村魅力

设计海岸景观设计墙绘

给昔日古村提升“颜值”

7月初,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来自建筑设计、传媒等专业的近20名师生组成团队入住象山塔头旺村,开展暑期实践。这个面海靠山、风景秀丽的渔村,海岸线全长13.14公里。“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沿着海岸线,周边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但颜值不够高,缺乏有创意的景观设计。”带队老师说。这样的团队,让塔头旺村党支部书记周斌权挺期待:“这些大学生很认真,挨家挨户进行调研,收集塔头旺村的传说和故事。”

前两天,记者来到象山塔头旺村的时候,带队老师展示了他们给村里设计的沿线海岸景观初步方案,“我们希望能凸显海洋风情,现在爱情元素的植入还不够,我们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寻找爱情,打响塔头旺村的知名度。”

“短短半个多月,我们这古村的样貌都变了,越来越好看了。”前两天,住在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的村民发现,一群大学生正在村里做墙绘。原来,这是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同学,给村民带来的一大惊喜。

“村里有些卫生死角不美观,我们就做些微型景观,让古村看起来更有味道。前段时间,我们给村民的楼房设计墙绘,让村民们眼前一亮。我们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的付育蓉说。

传承古村文明

调研古村家风家训

募集图书建家风图书馆

“任佳溪村的村民都很善良淳朴。无论是78岁的小卖部老板,还是邀请我们吃西瓜的大爷,他们都特别热情好客。很多村民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都会耐心地跟我们聊天,讲述自己的故事。”黄睿凯是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的大二学生,是这次“古村家风‘薪火相传’青年先锋队”的学生队长。本月中旬,他和学校13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一起来到慈溪任佳溪村,寻找古村的文化传承,探访每家每户的家风家训,用文字、图片和录像记录文化传承。

“在任佳溪村,家风家训很有底蕴。我们去每户村民家里调研,都会看到墙上一条条精心书写装裱的家训,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黄睿凯和记者说起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户家庭。任先生一家三口,住在村里,儿子在北京事业有成。当被问起如何教育儿子时,他只说了八个字——自爱、自重、自尊、自律,这便是任先生一家的家训。

就在前两天,这个实践团队帮助村委建立了任佳溪村家风图书馆,利用多方资源募集了340册图书。“希望这个图书馆能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把家风家训更好地传承下去。”宁波工程学院团委的王张宇泽说,今后图书馆里的图书每年都会相应增加。

【相关链接】

农村文明示范线

成为宁波亮丽风景线

海岸边远眺海天壮阔,目送舟来船往;山林中领略古韵遗风,沉醉于绿水蓝天;村野田间欣赏生态野趣,青砖黛瓦旧景如故……这是宁波重点推出的“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三种类型农村文明示范线的缩影。

从2016年开始,宁波创新推出农村文明示范线,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将文化、文明、生态、产业、旅游等要素融于一体,着力打造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文明示范线。目前,宁波农村文明示范线有23条,覆盖10个区县(市),昔日的“盆景”正变身为一道道“风景”。

图片均由各自学校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