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境内高速服务区为何难觅本地美食品牌
2018-07-30 12:26:2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高速公路服务区给人们的印象是停车、吃饭、休息的场所。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餐饮内容也变得丰富起来。尤其是这两年,随着星级服务区的打造,越来越多的美食品牌进驻了高速服务区。

不过,最近常到杭州上海出差的周卫军在朋友圈发出感叹——拜访客户都要送特色伴手礼,每次途经绍兴、嘉兴等地服务区,都可买到绍兴老酒、嘉兴粽子等当地特色美食,唯独在宁波境内的高速服务区只能零散买到一些水果或者土特产。要是不下高速也能买到宁波各地的特色伴手礼,那该有多好。

高速驿站难觅宁波特色美食

据记者了解,目前宁波境内共有16个高速服务区。进驻宁波高速服务区的大部分是外地品牌美食,很少见到宁波本地的特色美食。而且宁波特产依旧是“超市+土特产”或者水果摊的模式,让不少过客难寻宁波本地特色伴手礼。采访中,不时有过路的车主询问宁波的特产,但实际上能“捎带”的宁波特产非常少。

在宁海服务区,记者看到服务区内有新昌炒年糕、丽水烧饼、五芳斋粽子等省内地方特色品牌,但是未见宁海麦饼、前童豆腐等当地美食。

在慈城服务区,记者遇到了正在购买慈城年糕的过客。“在高速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最希望的就是能轻松买到当地的特色产品或者伴手礼,这是了解当地文化旅游的一个捷径。”过客陈鹏表示,基本上每个月都要途经宁波,在服务区里买过杨梅、水蜜桃等水果。他觉得在宁波高速服务区能携带的特色伴手礼太少了,包装也非常简单。如果能在服务区推出宁波特色即食美食,或者推出当地的伴手礼,对游客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较为热门的杭州湾大桥服务区内,除了绍兴酒、嘉兴粽子等其他地区特色美食,也难见到宁波特色的美食和伴手礼。

个别服务区本地美食品牌受到热捧

宁波境内的高速服务区美食基本上以新昌、缙云、嘉兴等地的品牌为主。记者了解到,甬台温高速奉化服务区今年倒是开了一家老字号美食店,为过客提供地道的奉化牛肉面以及伴手礼。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玉祥泰”的奉化百年老字号美食店。时近中午,工作人员正在招待客人,煮面条、放汤、加料,没多久一碗香喷喷的奉化牛肉面便出炉了。

“年初刚开始营业,平时每天可以销售上百碗。五一假期、端午期间有时能卖出近千碗奉化牛肉面。平时也有不少卡车司机和过路熟客特地到服务区来品尝美食。”工作人员笑着表示。

记者发现,在这家店里,除了可以品尝奉化牛肉面,游客还可以买到宁波特色的糕点、杨梅酒、水蜜桃酒、桃胶、油焖笋、茶叶等旅游伴手礼。

借服务区推广地域品牌渐成潮流

宁波的美食不少,为何在本地高速服务区难品尝到?记者多方了解到,并非所有美食伴手礼店都可开到高速服务区里。美食伴手礼入驻高速服务区需要达到一定要求,比如需要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有的需要以非遗产品为主,有的需由当地政府推选,有的需要符合技艺标准等。此外,服务区管理单位还要对品牌进行评估。同一个高速服务区很少同时存在两个同类型的美食品牌。

“宁波有交通优势,辖区内有沈海高速、杭甬高速、甬金高速、甬台温高速、甬舟高速以及在建的沿海高速,其中,宁海、奉化、慈城、余姚、慈溪、象山等地均建有服务区。作为沿海城市,平日流量不小,节假日尤为多。以杭甬高速的车流量为例,以单日结算,从流量的角度来说,日均在六七万辆,这是一个中等的线路。”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

去年,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媒体发起过一个题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服务区美食排行榜”的大调查,近万名车主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嘉兴粽子、缙云烧饼、绍兴臭豆腐、金华酥饼等上榜。

短短几年,这些非遗美食如何快速蹿红成为高速上的热门小吃?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人气美食的背后,不乏“推手”。尤其是近两年火速蹿红浙江各大高速服务区及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缙云烧饼,它的背后更是有“一个县的力量”。2014年2月缙云县委县政府成立“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简称“烧饼办”,注册“缙云烧饼”集体商标,由政府每年下拨专项资金,集全民之力把路边摊的烧饼变成了品牌店的美食。

如何在服务区打出自已特色?

记者从省交投集团了解到,宁波美食品牌正逐步进军高速服务区。8月份起,绍兴等地高速服务区也将会有宁波特色的伴手礼品牌商店入驻,这也是宁波美食品牌店首次入驻宁波境外的高速服务区。

有业内人士表示,宁波的传统美食不少,除了奉化牛肉面,宁波汤圆、慈城水磨年糕、宁海麦饼和前童三宝都具有地方代表性。目前,绍兴、新昌等地区都在力推非遗美食,但是对于伴手礼并未大幅推广。宁波的美食旅游企业除了推广特色美食,不妨尝试研发推广宁波本地伴手礼,和其他地区品牌美食走差异化道路。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