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市刑事辩护律师库首次启用
2018-07-26 08:10:0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蒋秉盛 宋文军

  近日,一起涉及50余名被告人的诈骗案在宁海县人民法院正式开庭。有意思的,数十名律师从宁波各地赶到宁海为当事人提供辩护。据悉,这是自去年11月宁波市刑事辩护律师库成立以来首次启用。

  今年3月初,宁海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宁海县人民法院通知,需要为52名涉嫌诈骗案中的被告人指派律师提供辩护。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宁海本地执业两年以上的律师数量无法满足需求。于是,宁海县法律援助中心迅速与宁波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联系,请求启用宁波市刑事辩护律师库,即由宁海本地指派11名律师参与辩护,另41名从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刑事辩护律师库中统筹调配,有效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浙江省被指定为8个试点省份之一,省高院、省司法厅又将宁波市列入首批试点城市。为此,市中院会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制定了相关规定,全面运行宁波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北仑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说,该区在全区范围公开招募到30名具备2年以上刑事办案经验、办理刑事案件超过10件、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律师,组建了刑事辩护专业团队,承担起全区刑事案件法律帮助和法律援助的全部工作。除了线下服务外,对于被告人被关押在看守所的简易程序案件,值班律师还可以提供线上服务,即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截至目前,该区司法局已经为16名被告人提供了远程法律帮助。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司法局了解到,2017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4341件,其中刑事辩护3121件,法律帮助1220件。刑事辩护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4%。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