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昨天阵雨很突然 近期午后要留心
2018-07-26 08:10: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昨天下午,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87777777“幽怨”地说,阵雨来得太突然,连晾晒的衣服都来不及收,“头一天的天气预报也没说要下雨啊”。

  据记者了解,昨天下午3点30分,市气象台已发布天气提醒,我市鄞州、海曙西部部分地区有对流云团活动,上述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真真是“晴空万里秒变暴风雨”。

  那么,盛夏午后的雷阵雨,真的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难以捉摸吗?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夏季午后的雷阵雨是热对流引起的降水,通常具有范围小、持续时间短、降雨位置无规律性等特点,经常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会给准确预报带来一定难度。正是基于雷阵雨的这些特点,在实际预报中,只有当雷阵雨可能会影响到一定范围或者一定程度,需要有关部门或市民特别加强防范时,气象部门才会发布相关信息。

  张程明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未来几天,我市仍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每天午后,局部地区会有雷阵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大家在晾晒衣物、出行时要多加留意。

  除了留心天气预报,民间也有不少判断夏季午后会不会下雨的谚语,可供参考。比如“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说的就是盛夏午后,当闪电出现在东方,那么雨就不会出现在自己所处位置,如果闪电出现在西方,那么雨很快就会劈头盖脸砸下。又比如更为直白的“雷轰天顶,虽雨不猛;雷轰天边,大雨连天”以及“先雷后雨雨必小,先雨后雷雨必大”等。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