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新时代巾帼故事丨李艳娜:我把每一位村民当作我的亲人
2018-07-25 15:41: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幼娟 童诗涵
webwxgetmsgimg (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幼娟 童诗涵)7月25日,瞻岐镇东一村妇联主席李艳娜动身前往杭州,以代表身份参加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且将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妇女干部”称号。

这名曾于2016年获过省“最美妇女主任”称号的基层村干部,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荣誉。

webwxgetmsgimg (2).jpg

以情动人的“好女儿”

说起李艳娜,瞻岐镇东一村村民个个都是赞赏之语:阿娜热情、年轻、美丽、有活力,做起工作来更是丝毫不打马虎眼,她总是以情动人、以行带人,东一村自打她来了后,民风更朴实了,环境更整洁了,文化活动更是丰富了起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

几年前,村里有位老人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这一走便是两三年。家里请不回老人,李艳娜主动接手了这项棘手的家务事,通过和老人20天的朝夕相处,最终打消了老人放不下面子的顾虑,顺利把老人带回了家。

如今,老人在家里有老伴悉心照料,子女们也常常来看望她,不再让她产生被忽视的感觉。李艳娜有空也去看望她,发现老人长胖了,气色也好了不少,而老人常常拉住她的手说,晚年还能过上这样温馨稳定的好日子,全靠小李这个好女儿啊!

webwxgetmsgimg (5).jpg

如沐春风的“好姐妹”

无论对谁,李艳娜都如阳光般温暖。

钦寸水库移民方洁琦一家刚来东一村落户时,人生地不熟,颇为拘束。李艳娜总是主动问他们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户籍迁移手续怎么办,到哪里办,社保怎么缴,她都主动一一指点。得知小方准备要二胎,她还帮忙咨询各种政策,让他们夫妻提前去做生育体检。

而每当有村民要生宝宝,怎么样领准生证,生宝宝后如何报销费用,她都主动提供一条龙咨询服务,如些贴心周到的热心姐姐,得到了年轻人的尊重和支持。

“在做这些事时,我是打心底里为他们好,当他们是我的长辈,是我的兄弟姐妹。”李艳娜说。

webwxgetmsgimg (3).jpg

摘取金奖的“好导演”

事实上,在来东一村工作之前,李艳娜是在城里社区工作的,而且表现出色。8年前,她与初中同学相恋多年后步入婚姻殿堂。丈夫谢超斌是东一村人,而且工作在当地,李艳娜左思右想后决定跟随丈夫到村里来。年轻的她很有主见,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肯干,哪里都能干出一番天地,如果因为工作距离太远而减少与家人的相聚时间,那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在她做出这个决定后,父亲很支持她,同时提醒她,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全力以赴,村里工作没有想象中容易,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心相待,且要公平公正。

李艳娜牢记父亲教诲,她善于发动全村人的力量来做好每一件事。

2015年,区里组织村歌大赛,东一村原本就有首《东山音韵》的村歌,歌词非常美,小李觉得不去参赛太可惜了,但是仅仅是演唱显然不够惊艳。她决定让村民们以表演的形式去演绎这首村歌,展现家国情怀,可是,这时离比赛只有两个月时间了。

李艳娜并没退缩,在她的组织下,村里公开选拔出24个村民作为临时演员,最小的是她的儿子,当时仅3岁,最年长的已80岁。李艳娜请来专业老师排练,每次排练要叫齐所有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李艳娜隔天就给大家打电话,提醒他们安排好时间,有些职工加班后来不及吃晚饭,带着干粮就赶过来。住在邱隘的村民谢缓,尽管本身是文艺能手,但每次排演,总是风雨无阻开车来回,她说绝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

当年11月,东一村这支由24名村民临时组建的演出队伍,竟捧回了全区村歌大赛的金奖。村民谢锦昌激动地对李艳娜说,“阿娜啊,我活到80岁,真没想过能有机会上舞台,一不小心还得了个大奖。以后有类似的事,你尽管吩咐一声,我肯定全力以赴支持你。”

webwxgetmsgimg.jpg

善治善能的“好干部”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无疑更能改变村庄面貌。机会总是青睐时刻准备着的人。

去年,区妇联尝试在农村进行“妇改联”,东一村成了全区试点村之一。也就是说,李艳娜将不再是单纯的妇女主任,她的身份是妇联主席,她的责任是挖掘村里更多的女能人,把她们团结起来,更好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为公正公平起见,李艳娜按区域、年龄、才能等要素,先在全村选拔出54名女能手,然后又从员筛选出11名组成团队。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有两名副主席,8名执委,她们在文艺、民俗、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完成了一项项出色的任务。

“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成长,如今,村里的女同胞不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发自内心地去做一些事,精神上的成长和满足让她们很享受这些过程。”李艳娜说。

有了这支团队,李艳娜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队员之间人人有所长,相互之间取长补短,每人各司其职,村里的环境更整洁了,矛盾更少了,各项政策落实更快了。而且自她们加入后,村里活动不断,清明、端午、立夏……每个传统节日,村文化礼堂内常常香气四溢,一派欢声笑语。

东一村村支书谢开辉说,这批女性有知识有能力又充满热情和奉献精神,在她们的引领下,整个村好比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充满了欢乐和温暖,鼓舞着大家勇往直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