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给宠物“打飞的”,有啥问题要注意?
2018-07-25 15:16:2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朱希恩 孔维宁 金报记者 薛曹盛

出差或外出旅行,“铲屎官们”会遇到一个棘手问题:家里养的“喵星人”、“汪星人”该如何安放?记者从宁波机场货运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各大航空公司加快推进“宠物运输”服务,海南航空和四川航空今年推出“客舱运输宠物”的服务产品。如果旅客申请宠物运输精品服务,托运的宠物可以享受从出发地收运到安检登机,再到安全抵达目的地的全流程专属服务。

这两年,宁波机场办理宠物托运的量逐年增加,每天都有多只宠物在宁波机场“打飞的”。 

宠物可以“打飞的”,但各个航空公司规定不同

今年以来,海南航空和四川航空尝试推出了“客舱运输宠物”,就是旅客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把宠物带进客舱。海南航空目前从海口、广州、深圳、长沙、济南、青岛、厦门、合肥、喀什等9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可直接将宠物带进客舱。

宁波机场虽然不提供该服务,但广州、青岛、长沙、深圳都有飞往宁波的海航航班,旅客从这些城市飞宁波时可带着宠物一起进入客舱。

四川航空推出的类似服务,叫“宠物机票”,旅客可以在川航官方微信等渠道下单。根据宠物的不同种类、体重差别,价格有所不同。川航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川航“宠物机票”已在成都至北京、深圳、昆明、三亚的往返航线上投入运营。

宁波机场货运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只是短暂几天的分离,建议不带宠物坐飞机。每个航空公司的规定不同,国内外差得更多。如果你决定要带宠物乘坐飞机,尽早和航空公司沟通细节,提前准备。此外,除了猫狗等宠物,其实鸟、兔子、乌龟等活体动物也能办理航空托运,只是需要得到航空公司允许,并开具相应的检疫证明。

在怀孕期、哺乳期的宠物不能办理航空托运

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宠物都可以办理航空托运,或跟随主人一起乘坐航班。

根据中国民航规定,航空公司接受运输的小动物是指家庭驯养的狗、猫、鸟或其他玩赏宠物,野生动物和具有形体怪异或易于伤人等特性的动物如蛇等,不能作为行李运输,但可以作为货物运输。一般航空公司都规定不托运在怀孕期、哺乳期和分娩48小时内的动物。

此外,有些航空公司不允许托运短鼻犬、扁鼻犬、扁鼻猫、斗犬和对高温高空不适应的犬种,这点一定要向航空公司的客服了解清楚。

目前,宠物的航空托运主要有三种方式:

1.货运托运:宠物当作货物通过货运渠道运输,可以通过航空公司或者货运代理办理。

2.随机托运:宠物将随主人乘坐的航班一起走,不过宠物是放在货舱中运输的。

3.客舱托运: 宠物随主人带进客舱,目前仅有少量航空公司提供该服务。

相关链接   宠物托运的手续和流程

第1步,做好检疫工作,准备有效证件。检疫证明有效期最长为7天,所以乘机日期必须在动物检疫证明的有效期内。

第2步,申请舱位。航空公司对托运猫狗等宠物有数量限制,旅客要为自己的宠物订到一个有氧舱位,最好提前3天以上申请。

第3步,买航空箱。一个正规的航空箱会让宠物感到舒适安全,一般可在宠物店购买。

第4步,登机前的准备。宠物需要打好疫苗,若旅行时间较长,可咨询兽医,看是否需要给宠物服用镇定剂。宠物至少在登机前3小时禁食,并做好排尿工作。尽量不要让宠物过X光机,可让安检人员使用探测器检查。

第5步,接机。如果宠物走的是行李托运渠道,那么人到宠物到;如果走的是货物运输渠道,也就是主人和宠物不在一个飞机,旅客需要尽早去“接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