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慈惠童心”工程救助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2018-07-24 10:49:19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王颖

孙波(左)和父亲孙丰裕。

“我小时候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很困难,完全没有能力给我治病。多亏慈善总会的平台,给我治病。十年过去了,我踏上了正常人上班的道路。现在身体很健康,请帮助过我的人放心,我现在很好,一切很美好。”近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收到了一封信,落款人是孙波。

2007年宁波发起了“慈惠童心”这一慈善工程,对甬城所有贫困家庭(包括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实施免费手术或介入治疗。孙波正是受益者。11年过去了,孙波和当年的那些孩子怎么样了?项目现在进展如何呢?

讲述

辛苦打拼12年 离5万元的目标却越来越远

孙波家在北仑大碶山里。他特地和同事调休,早早地等着。22岁的他和父亲一般身高,身材纤瘦,有点羞涩。

孙波的父亲孙丰裕说,孩子出生不到两个月,就不知道去了几次医院,一直感冒。妇儿医院的医生作出明确诊断,孩子患有法洛氏四联症,这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手术是唯一的治疗途径,做手术至少需要5万元。5万元,对本来就贫寒的农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没钱做手术,只能先吃药保守治疗。每个月,孙丰裕都要带孩子到宁波市区复查配药,药费就要600元左右。孙波5岁那年,看不到生活曙光的母亲,收拾了行李回了湖南老家,从此再无半点音讯,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孙丰裕一个人身上。

为了照顾孩子,孙丰裕在北仑城区租了间小房子,拼命赚钱。可是,孙丰裕悲哀地发现,拼命干活,却离5万元手术费的目标越来越远。日常赚的,根本不够儿子平时的医药费和一家人的开支。到孙波11岁时,家中非但没有一分钱积蓄,反而债台高筑,能借的亲戚都借遍了。

手术治好了孩子的心脏病

“我能和同学一起上体育课了!”

“市里有项目,专门帮你儿子这样的先心病小孩免费做手术。你快去问问。”孙丰裕一直记得,2007年春天第一次从村干部那里听到这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当时,“慈惠童心”工程的相关通知下发到了宁波每个街道、每个村。

孙丰裕马上去了北仑区慈善总会、宁波市慈善总会。统一体检那天,医生诊断,孙波符合做手术的条件,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申请救助的表格。“我的手都在抖。填了这张表,儿子的心脏病就能好了,就能活下去了。我一辈子,最高兴的就是那一天。”

手术很顺利,术后康复也非常好。孙波告诉记者:“做手术前,我根本不能跑,多走几步也吃不消,透不过气来,更不能上体育课。做完手术,过了恢复期,我就能跑了。能和同学一起上体育课了,跑步、打球,以前不能做的事都能做了。真的很感激慈善总会,很感激那些为这个项目捐款的好心人。没有你们,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了。以后有能力了,我也会去帮助别人。”

和孙波同一批做手术的孟小晶今年24岁,扎一个丸子头,皮肤白皙红润,整个人充满活力。当年,高昂的手术费曾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而现在一家人生活得幸福和美。她开起了自己的小店,想着要好好工作,以后也能帮人。

同一批做手术的李霖当时才4岁,一家早教中心捐助了她的手术费用。李玲是个聋哑女孩,昨天,她笑眯眯地比划着手势,邀请记者吃西瓜。李玲的父亲说:“我一直跟她说,你的心脏病,是好心人出钱给你治好的。”

变化

救助范围不断扩大,申请救助的孩子却少了

这背后是宁波医保制度的完善

2007年, “慈惠童心”工程正式推出,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和宁波日报社共同定向募集救助款,对病困先心病患儿实施免费手术。第一笔善款,来自宁波市企业家协会本打算用来办年会的费用。

陈海英说,工程实施的这些年来,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项目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而得益于医保政策的完善,申请救助的患儿却在减少。

截至今年6月31日,该工程一共救助了378名患儿,共支出资金677.5万元。 陈海英说:近三年,申请该工程救助的患儿人数在明显下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很大比例。

“过去,先心病是很多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重担,随着医保政策的完善,先心病纳入医保,医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报销比例不断提高,患儿家庭的负担在一点点减轻。这几年,申请救助的本地患儿家庭明显减少。我们希望也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重大病患者的负担能进一步得到减轻,能更早得到更好的治疗。”陈海英表示。

注:文中受助患儿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