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这家医院有个廉政排行榜 60多万元红包、礼物全退!
2018-07-19 15:38: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U020180719360423875109.jpg


看病做手术,要不要给医生塞个红包,是许多患者和家属纠结的问题。为了"放心",不少人会选择给,少则几百几千,多则上万。然而,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这些红包最终还是回到了患者手上。

这不,记者从该院的一份党风廉政红榜上看到,在2015至 2017年3年间,全院共收到上报红包450180元,礼物356份价值164340元。

2年上报红包近十万元

在医院的党风廉政红榜上,排名第一的是骨科中心主任徐荣明。2016至2017年2年,不算退回的购物卡,光拒收的红包他就上报96400元,2018年上半年,又上报红包 2万8千余元。这些年来,对于大小红包,他的态度都很明确:不收。

但不收也有不收的技巧。从医40年,徐荣明深谙部分病人的心理,医生收下红包相当于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我就先办公室放几天,等手术做完了再退回去。"

有一类红包总让他心里不是滋味:一些贫病交加的病人,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病情也因为没钱治疗而一再升级,却还是坚持要给医生红包,"都说医者父母心,这样的钱怎么能收啊,怎么对得起这一身白大褂啊。"徐荣明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这些病人对医生的误解。

然而总有不少病人坚持要给。有时被逼急了,徐荣明也会跟他们说,不用给我钱,我挣得比你们多多了。虽是玩笑口吻,但也是大实话。

2001年,美国留学任职多年后归国的他,被聘为浙江省首位年薪制医生,当年他的年薪相当于普通医生的4至6倍。高薪让徐荣明自豪,红包却让他不受用,"相信我,就配合我的治疗,而不是偷偷摸摸塞给我一个红包。"他告诉记者,自己眼下最大的梦想就是做好本职、带好团队,让更多骨科病人不出本地就能看好病,"不少颈椎病、脊柱侧弯患者和我说,因为相信我他们不跑上海去开刀,结果发现不仅身体舒快了,而且省钱又省事,这是让我最高兴的。"

"红包是肯定不收的。当然,‘小礼物’可以啊。"徐荣明风趣地说,其实自己也拿了病人不少东西,有患者家里自家种的瓜果蔬菜之类的,每次他都高高兴兴拎回家了,这些东西不贵重却饱含心意,让他感觉自己被病人看作自己人了。

大家均对红包说不

排名继徐荣明之后的是肝病科主任徐长风和眼科中心主任周谷平,两人分别上报红包69300元和53180元。

两人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常有患者慕名前来。每当病人家属递上红包,两位都会当场拒绝,一方面晓之以理,告诉他们这是医生不该拿的钱,一方面动之以情,住院要钱、手术要钱、术后康复也要钱,不如把这些钱花在病人身上,病人早日康复是大家共同的希望。

有时患者过于坚持,两位专家也会先"妥协",转身就让科里的年轻医生用这钱给病人交了住院费。许多病人直到出院才知道,医生的用心手术、悉心关照、殷切嘱咐,都跟红包没有丝毫关连。

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大牌专家纷纷拒收红包,也给年轻医生作了很好的表率。耳鼻喉科的赵凯医生于今年3月中旬拒收了一个10000元的大红包。"那是跟家属进行例行术前谈话时家属塞给我的。其实那个手术对我们来说是小手术,只是家属比较紧张,认为要给医生塞个红包,医生才会更尽心。"赵医生回忆。

手术在即,赵医生没有时间跟家属说太多。他将红包交给护士长后进了手术室,次日又填了上报表格。此时他才瞟了一眼红包金额,10000元。这事很快就被抛之脑后了。当记者就此联系他时,他想了许久才想起来。

全力打造"无红包医院"

在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不收红包"已经日渐成为广大医护人员的共识。

"红包"是个高频词,时刻给一线临床人员敲响警钟;院内文化建设中,无红包也是一项重要课题;每月、每季度、每年度,个人和科室上报红包的情况都要排名,先进典型会被重点表扬;医务人员的薪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是让他们更有底气对红包说不;此外,院方还开通了社会监督热线    83009300,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医护人员收受红包的问题。

U020180719361150398140.jpg

行政副院长陈华娟表示,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作为宁波市规模最大的一家综合性民营医院,一向以公立医院的标准甚至是高于公立医院的标准来要求自身,但不少市民对民营医院仍存在误解。为此,院方也希望通过树立"无红包医院"的形象改变部分市民的偏见,成为行为标杆和业界典范,更好地保障民众的健康。

(本文图片由明州医院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