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可恨!凌晨往雨水口偷倒餐厨垃圾 以为我逮不到你了?
2018-07-19 10: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炫铮 记者 段琼蕾
北仑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炫铮 记者 段琼蕾)发生在夜间的偷倒垃圾行为,往往因取证难而成为综合行政执法的难点。7月18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他们刚利用新引进的“布控球”监控设备,让一个往雨水口偷倒餐厨垃圾者现了原形。

北仑3.jpg

康桥小镇商业综合体位于宁波北仑城区核心区,汇聚了大量的餐饮店,夏季到来,餐饮店的夜宵生意也兴旺了起来。但最近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市民反映,称康桥小镇门口每天早上都有餐厨垃圾堆放在城市雨水口上,地上一层黑黑的油污,污水横流,加之天气炎热,散发阵阵臭味,路过的行人纷纷掩鼻绕道。

北仑2.jpg

负责清扫该路段的环卫工人张师傅说:“之前这里没有出现过餐厨垃圾,最近这段时间有人频繁往这里倒垃圾,还偏偏倒在雨水口上,餐厨垃圾里有很多油污,时间久了会把雨水管道堵塞,在汛期就很危险,我们在附近设置有垃圾桶,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倒在这里,真是太没公德心了。”之前几次都是环卫部门及时将垃圾清理干净,但第二天一早垃圾又倒上了。

如何在最短时间抓住偷倒垃圾者归案,北仑城管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一开始我们采用盯梢战术来抓住偷倒者。”中队执法队员进行了尝试,但狡猾的偷倒者选在深夜出没,盯了两天也没抓到现行。随后,智慧城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小徐在北仑城管“行走北仑”的微信工作群里建议:“最近中心刚引进了几台便携式监控设备“布控球”,安装拆卸很方便,要不在偷倒高发区域试装一下?一来可以找出倾倒者,二来视频固定证据,可以开展进一步调查。”

北仑6.jpg

7月14日,周六,城管执法人员在几处重要地点加装了“布控球”,仅仅过了7个小时,7月15日凌晨3点违法当事人就现身了。

从视频画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凌晨3时21分,偷倒餐厨垃圾者推着一辆装有桶装物品的推车从餐饮店内走出,只见他每次推到此处,便毫无顾忌、轻车熟路地把推车上的物品倾倒在城市雨水口上,整车的餐厨垃圾伴随着餐厨废水倾泻而下,偷倒垃圾整个过程不到20秒。

北仑5.jpg

有了这铁证,第二天一早,新碶中队执法人员上门找到当事人。“当时店主还试图抵赖,当我们拿出视频监控录像时,店主这才承认了事实,并前往中队接受调查。”新碶中队执法人员说。

“虽然我们在城区垃圾投放点布设日益完善,但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我们还是经常碰到违法处置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的情况,环卫部门一边将垃圾清理干净,另一边违法者又倒上了垃圾。而且当事人经常‘打游击战’,执法队员疲于应付,群众也不满意,根本原因在于偷盗者存在侥幸心理,觉得不会被发现。”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引入便携式监控设备,形成全时段、全方位管控,并固定了证据,打击了随意倾倒垃圾者的嚣张气焰,下一步还将在更多地点投入使用。

据了解,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饮食业经营者和其他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应当单独收集、处置或者委托环境卫生专业服务单位收集和处置,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任意处置。违反规定的,可以指定环境卫生专业服务单位收集和处置,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并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城管执法人员已启动对相关当事人的立案调查程序,并将根据当事人违法情节,依法做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城管部门也已同街道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加强前期管理工作。

(本文图片由林炫铮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