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个下穿箱涵沟通了铁路两侧断头河 庄桥片整体水系将盘活
2018-07-19 10:06: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昊桦 李骏超 记者 段琼蕾
TIM图片20180719081255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昊桦 李骏超 记者 段琼蕾)7月19日6时,历时36个小时,宁波市江北区张家畈河三期综合整治工程的关键环节——箱涵框架结构顶进作业终于完成。据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吴振纯介绍,为了打通后姜河与张家畈河,施工队制作了一个重约3000吨、长40.3米、宽11米、高6.5米的箱涵。

宁波市江北区张家畈河和后姜河位于宝庆寺地块,承担着区域内行洪排涝、水上游览和景观功能。但受铁路影响,该两条内河至今仍未沟通易形成“死水区域”。

为打通断头河、改善内河水质、同时配合周边地块开发,自2017年7月起,江北区城管局开始实施张家畈河三期综合整治工程。工程主要分为两大块内容,一方面对后姜河进行综合整治,包括清淤疏浚、新建闸门、新建栏杆、新建河坎、岸边绿化景观提升、水生植物种植等。另一方面则是河道沟通工程,具体包含张家畈河与后姜河以及刁家河与后姜河的铁路下穿沟通工程。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早些时间在现场看到,位于路面的铁路段运输任务繁忙,通车间隔大概在3-5分钟,每日近300车次。遇到车辆经过,靠近铁路的施工作业必须暂停,这也为连续作业加大了难度。

TIM图片20180719081259_副本.jpg

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吴振纯介绍:“为满足列车运行的要求,土方的开挖和外运只能在运行间隔进行,对组织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了保证河水畅通,本次顶进作业的开挖面很深,从轨顶开始计算需要下挖9米,对路基影响较大。”

整个过程,箱涵框架结构以每小时1.5米的速度进行顶进作业,顶程36小时,共计约46米。

根据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此次河道工程全面贯彻从“工程治水”向“生态治水”的转变思路。为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设计时综合考虑地区排水防涝、水污染防治和雨水利用的需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工程内加入了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元素。

江北区内河管理中心李骏超说道:“河道沟通工程一直是河道整治与品质提升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本次工程也是宁波城区河道‘三年品质提升’项目中唯一一个涉及铁路运输安全的大型河道沟通(打通断头河)工程。在本次综合整治完成后,整个庄桥片水系将被打通,能够一定程度上提升流动性,并增加水系本身防洪排涝能力,并提升河道整体景观效果。”

(本文图片由江北城管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