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17年中国服装行业百强榜公布 宁波9家服装企业上榜
2018-07-18 10:48:24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孙美星



中国服装协会近日发布“2017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该名单针对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三项指标进行排序,宁波共有9家服装企业上榜。其中雅戈尔在“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两项指标的百强榜单上,都位列第二位。

“产品销售收入”上榜门槛是6.5亿元

2017年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榜单上,全国共有131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浙江有30家企业上榜,成为百强企业上榜数排第二的省份,仅次于江苏的35家。

从整体来看,2017年中国服装行业“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合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572.93亿元,同比增长12.53%,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30.01%,比2016年提高5.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百强企业合计实现利润总额517.90亿元,同比增长16.71%,占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40.98%,比2016年提高8.46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百强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达11.16%,比2016年提高0.02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高出5.39个百分点。

从具体指标来看,2017年“产品销售收入”百强企业指标全部超过6.5亿元,比2016年提高8.2%;“利润总额”百强企业指标全部超过3000万元,比2016年提高12.16%。与此同时,百强前10名企业的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4.56%和14.24%;第11名至第50名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35%,而利润总额增速达21.42%,高于产品销售收入增速11.06个百分点;第51名至第100名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49%,高于产品销售收入增速7.61个百分点。

前十中宁波企业占三席

在最具重量级的“产品销售收入”榜单中,宁波有3家服装企业位列前十强。其中雅戈尔集团位列“榜眼”,杉杉控股和太平鸟集团则分列第四和第八位。

此外,上榜“产品销售收入”百强榜的宁波企业还包括: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17位;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22位;宁波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36位;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54位;洛兹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57位;浙江爱伊美服装有限公司,位列第81位。

在“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这两个服装百强企业榜单上,宁波企业的排名位次各有变化。如在“利润总额”百强企业榜单上,雅戈尔仍位居第二位,杉杉控股位列第五,之后就是罗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16位,太平鸟集团在这个榜单上位列第22位。其他几家企业也都上榜,不过位次有所变化。

榜单凸显宁波服装企业后继乏力的隐忧

一年一度的中国服装行业百强榜单,是行业发展的“年度成绩单”,也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宁波服装企业发展的“晴雨表”。此次榜单透露出什么信息?

“从2017年的百强榜单看,上榜的宁波企业没有太大变化,一些知名的品牌表现相对稳健。”宁波市服装协会秘书长毛屹华介绍,除了雅戈尔牢牢占据榜单前三位置外,宁波的太平鸟、博洋这两家企业也表现不错,近年来排位有所攀升。太平鸟一直注重自主品牌的培育,走品牌多元化发展之路,企业上市之后则表现得更加抢眼。

此次百强榜单上,浙江有30家企业上榜,宁波作为服装大市数量在省内没有超过1/3,这是为什么?毛秘书长分析,由于服装企业百强榜是根据服装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和利润率来排行的,而宁波有不少服装企业虽然产值和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因为是以做外贸出口为主,所以此次没有上榜。

如宁波的申洲集团,虽然申洲近年来推出了自主品牌马威,但百强榜的统计不是以企业的总销售额,而是以品牌的总销售额来算的,因此没能上榜。此外,宁波还有不少只做外贸的服装企业,因为没有自主品牌,因此同样没有纳入榜单。

“从百强榜榜单看,近年来宁波上榜企业虽然名次上有所升降,但上榜企业数量总体变化不大。从2010年以来,连续多年宁波都没有新品牌上榜。”毛屹华认为,宁波服装新品牌崛起得太少,这也反映出宁波服装企业发展后继乏力的隐忧,要想擦亮“服装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未来还要在服装人才培养和品牌培育方面下功夫。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