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价HPV疫苗调整!9至45岁女性都能打
2018-07-17 17:3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
微信图片_2018071715094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陶毓敏)尽管9价HPV疫苗已在海南落地,但宁波何时能够接种还无定论。

今年1月9日,随着4价HPV疫苗在宁波接种,一时间各个接种点都忙了起来。然而后,这样的场景并没有持续多久,4价HPV疫苗便陷入了紧缺状态。各宫颈癌疫苗接种点每天会收到“何时可以接种”的问询电话。

转眼,上市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了,4价HPV疫苗依旧稀缺,各个接种点只能预约排队登记。记者也曾咨询了市区的价格接种点,得到了结果是无货可以排队等着。就拿海曙江夏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已经预约登记了200多人;工作人员表示又是一只无货,他们也不好回复预约者何时能接种,只能等着。同样鄞州妇保已经预约登记500多人。

相比上述两家,明州医院接种点更为夸张,已经预约登记3300多人,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一个月接种也只有三四十位,按这个速度估计要等到后年了。

据了解,4价宫颈癌疫苗缺货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宁波,已出现全国性供应紧张。

微信图片_20180717150934.jpg

对于4价HPV疫苗紧缺,有工作人员表示,也是和大家接种有关。

“之前2价是9到25周岁,4价是20到45岁,这两者年龄段有重合。”随着4价上市后,那些原本想去接种2价的都去接种4价了,一位可以保护的更全面的点。其实4价HPV疫苗比2价HPV疫苗多的是预防两种生殖疣,而在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方面是等同的。所以,9-25岁的女性也可以选择2价疫苗。

据了解,4价HPV疫苗在2价HPV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这两类病毒可引起生殖器疣,其预防宫颈癌效果与2价等同。2价HPV疫苗推荐用于9-25岁女性,4价HPV疫苗推荐用于20-45岁女性。

微信图片_20180717152952.png

然而,今天宁波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调整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接种对象,既2价HPV疫苗也可实现26岁-45岁女性的接种,目前全市2价HPV疫苗供货充足,25岁以上女性HPV疫苗供不应求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5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具《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同意“葛兰素史克公司”提出的关于将该厂家生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简称“2价HPV疫苗”)变更接种人群(增加26~45岁人群)的补充申请。

2018年5月28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具《市场告知函》:告知上述事项,并告知其已经供应市场的14批疫苗(包括宁波市场上已有的AHPVA336AA、AHPVA337AA、AHPVA338AB等批次)均适用于新批准的接种对象适用年龄范围人群(即9-45岁女性)。

宁波市疾控中心在组织有关专家专题研讨的基础上,对于宁波市2价HPV疫苗接种对象进行调整:把2价HPV疫苗接种对象从“9-25岁女性”调整为“9-45岁女性”。

【浙江新闻+】

HPV是宫颈癌致病病毒,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HPV感染后,可被免疫机制自行清除,所以多数HPV感染是一过性且无临床症状,但某些型别HPV持续感染可导致病变并最终进展为宫颈癌等恶性病变。HPV疫苗通过预防相应型别HPV感染,从而实现预防宫颈癌的目标。

强调在宫颈癌的预防上,2价HPV疫苗与4价HPV疫苗是等效的。


本文图片由王波拍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