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脑中迷雾” 这病名听着梦幻其实却很凶 宁波有人中招了
2018-07-11 17:41: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
微信图片_2018071116593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郑瑜)烟雾病,乍一听是不是觉得此病与雾霾或吸烟有关,其实它是一种脑血管疾病。此病不仅较为罕见,还伴有一定的致死致残率。

自江苏来甬打工的42岁王女士不幸中招了。

半年前开始,王女士出现反复头痛、眩晕等症状,最严重的一次出现过短暂性言语含糊伴一侧手脚不能活动,去周边小医院看病,但总查不出病因。

“最近我老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我听朋友说鄞州人民医院新调来了位脑外科手术专家,于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7月2日,王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带着她来到了鄞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带头人高峰。

经过检查后发现王女士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烟雾病”。

烟雾病其实就是一种脑血管疾病,由于患者脑底大血管慢性进行性狭窄甚至闭塞,而增生了许多的异常血管成网状,尤其在做脑血管造影时患者脑部呈现出许多密集成堆的小血管形似吸烟吐出的烟雾而得名。

“假如把大脑比作农田,脑子里掌管各种功能的区域就是庄稼。而脑血管,则是用来浇灌庄稼的渠道。正常情况下,血管很通畅,庄稼也长得很好。但是,如果灌溉渠道堵塞了,脑子里就会闹旱灾,庄稼就会缺水,逐渐枯萎发黄,严重时甚至枯死(脑梗塞)。”高主任说,大脑很聪明,如果主渠道堵了,它会自动开辟一些小血管来保证供血。这些小血管很细很密,在血管造影检查时会呈现烟雾状。由于这些异常的侧枝小血管不仅很细,血管壁也非常薄,不能长期耐受大量血流的冲击,因此烟雾病不仅会导致患者脑部供血不足,也很容易频繁破裂出血。所以,烟雾病患者经常会表现出脑缺血和脑出血交替发生的情况。

“从根源上来说,烟雾病是脑血管出了问题。靠吃药输液等治疗,效果非常差,即使一时缓解症状,日后还会发作,必须通过外科手术,彻底改善血管供血功能。”对于烟雾病的治疗,目前医学上最为有效的治疗就是脑血管搭桥手术。

在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高峰王女士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7月4日为王女士成功实施了手术,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术后血管通畅,王女士正在逐渐恢复中。目前患者言语清晰,四肢肌力正常,无任何神经功能障碍。


(本文图片由鄞州人民医院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