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种胃镜方式你见过吗?吞下一颗“胶囊”,医生遥控检查
2018-07-11 17:20: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水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俞水白)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胃癌40多万人,死亡30多万人,占全球近一半,而且多达8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尤其以40-60岁人群多见,男性高于女性。简单地说,世界上每10个胃癌患者中就有4个来自中国。

过去,胃癌早期筛查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胃镜,可这个并不复杂的传统诊疗手段,却让不少人难以接受。

50岁的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做的时候整个人感觉就不舒服。”两年前的一次胃镜着实让钱女士留下了心理阴影,从此一提到胃镜检查她就很是抗拒。

这不,去年又要胃镜检查了,钱女士一口回绝不做。“我的胃一直不舒服,但一想到要做胃镜,就迟迟下不了决心。”

然而,今天上午,她却来到宁波第一医院做了胃镜检查。

原来,钱女士所做的是“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通俗来说,就是她吃下一颗胶囊大小的机器人来进行胃镜检查。

微信图片_20180711144838.jpg

记者看到,磁控胶囊胃镜是一颗直径11.8mm,长度27mm的医疗机器人。它看起来像一颗药物胶囊的“小精灵”,可肚子里却集成了300多个光学、通讯等高精密元器件。相比以往的胶囊内镜只能随消化道蠕动运动,不容易全面检查。这次的胶囊胃镜机器人在磁场的控制下,医生可任意控制胶囊机器人在人体胃内的行动,实现上下、前后、左右、水平、垂直五个方位的运动,360°无死角检查胃内情况。

按照要求,钱女士在前一晚6点后就停止进食,并在做检查前40分钟喝下祛泡剂等药剂减少胃部泡沫和粘液,随后温水吞服胶囊。 在进入口腔之前,胶囊胃镜就已经启动,以一秒两张照片精准仔细地查看胃,同时将数据图像实时传输到医生电脑。

经过15分钟的检查,钱女士下地了,整个过程没有任何不适,甚至还感慨“胃镜还可以这么做,比以前舒服多了。”

过了一会儿,医生将诊断报告递给钱女士,一切正常。

微信图片_20180711144928.jpg

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楼春福说,磁控胶囊胃镜它的优势在于它很小,且可以操控,而且没有痛苦。传统的胃镜大家都知道,它要插管,会诱发剧烈的呕吐;无痛胃镜很多人担心麻醉的副反应和不良反应,还有一些禁忌症。“尤其是那些不适合做胃镜的人群,有了就这个就不用担心了。”

记者了解到,这是宁波地区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而该项技术在北京、上海等地已得到推广。省内杭州浙二医院、邵逸夫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都已经引进该项技术。

然而,这个小机器人不仅可以做胃部检查,还能进行肠部检查。只要检查者吞服机器人,它就在跟着肠蠕动仔细检查,不影响检查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这时候有市民会想,这个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伤到胃肠?

胶囊机器人采用特殊材质制成,表面做了抗腐蚀处理,即使放进比胃液酸性更强的液体,也不会被腐蚀。与此同时胶囊机器人作用于人体的磁场仅有200高斯,而我们去医院做核磁共振,它的磁场强度几乎是胶囊机器人150倍,所以在辐射方面,是完全不必担心辐射问题。检查结束,胶囊会随人体正常排泄排出,一次性使用不回收,也就杜绝了交叉感染。

万一检查出胃部不好怎么办?

采访中医生也表示,该项检查只是辅助检查的手段,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胃部有问题,需要活检,那还是需要借助传统胃镜来进行。

如此方便的检查市民肯定关心它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检查没有进入医保,需要自费,单项胃部检查为3700元,胃肠一起为3900元。

由于该项检查是预约制,如果市民想要检查,可以在周一到周五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登记处预约。怎么样你是否想去给自己的胃做个检查呢?

(本文图片视频由王波拍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