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防台抗台 | 宁波城管2万多袋沙包、130多台应急水泵准备就绪
2018-07-10 17:35: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彬彬 记者 段琼蕾
整理防汛物资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彬彬 记者 段琼蕾)根据宁波市气象台预报,2018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于7月10日下午进入东海南部,7月11日白天将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南部沿海登陆(台风或强台风级),受其影响宁波市将遭遇明显的风雨天气。目前,宁波市城管局排水公司已全面启动抗击台风“玛利亚”的各项准备工作,200多名应急强排人员全部动员到位,2万多袋沙包、130多台应急水泵以及水管、控制柜等物资在重点防御区域安置就绪,7辆强排车、17辆抢险车均整装待发,确保一有情况,随时能实施应急抢险任务。

检查地下排水泵站的运行情况_副本.jpg

每年4月至10月为宁波市的汛期,记者从宁波市排水公司获悉,今年入汛以来公司末雨绸缪,全面展开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在经历了多年强台风的“洗礼”后,宁波市排水公司先后制定了针对污水处理厂的《一厂一预案》、针对下穿立交的《一桥一预案》以及针对易积水路段的《一路一预案》,预案对防汛过程中人员配置、物资配备、抢排要点都予以了明确说明,形成了标准化的应急强排体系,今年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后排水设施范围的相应变动,该公司重新调整和明确了防汛工作职责,与时俱进地对各类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每月对照预案展开实操演练,确保预案内容切合实际,排涝工作高效有序。据介绍,目前宁波市排水公司主要承担“六横六纵”主干路雨水管道的养管和排涝职责,还包括10座下穿立交雨水泵站。

在宁波市排水公司“智慧排水”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记录着水位、水量等实时数据,并通过操作平台发布各类指令,对排水系统进行调度。宁波市排水公司运营管理部郭杰介绍说,“公司‘智慧排水’中心不仅是生产运营的核心,也是防汛抗台工作的中枢,这里运用信息化手段集成了实时生产数据、管道流量监测、内河水位、台风路径、雨量信息等讯息,共计接入运营数据3万多个、管道及管点信息9.4万条,下穿立交、道路等视频123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积水险情,及时发布调度指令进行处置,目前我们已实行了24小时值班,依据台风发展情况快速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排水公司建立起畅通的指挥网络,以智慧排水中心为轴,指挥污水处理厂及泵站从保持低水位运行,泵站提前抽空各雨水泵站沉井内积水,并及时对市区主要道路、易积水路段、沿江闸门进行全面巡查,根据防汛指令及时开启沿江闸门。同时一旦有防汛任务,随时指挥抢险人员进行应急排水。”

随后,记者又随工作人员来到中山西路立交,该立交道路一侧建有一座雨水泵站,该泵站可在暴雨天气下开启强排水泵,将下穿立交下大量雨水进行强排,确保立交下道路通畅。市排水公司泵站运营分公司经理徐章介绍说:“我们在6月前已经完成了10座下穿立交排水泵站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对中山西路、苑西等泵站的发电机组、水泵进行了内部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排涝能力,同时对所有泵站内配电间电缆沟进行了封堵,将沉井和雨水沟进行了清淤,并完成了发电机组、发电机车和应急水泵等设备运行的试机运行,补充了沙包、水带和油料等防汛物资,今天我们再次对各泵站进行现场确认,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我们强排车也已经在立交现场,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投入强排”。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6月底,宁波市排水公司已累计养护排水管网355公里,并在本次台风前对中兴路、百丈路、世纪大道等重要路段的落水井和雨水管道进行了疏通清淤,保障排水通畅。

(本文图片由朱彬彬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