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33金41银21铜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宁波队再续辉煌
2018-07-04 15:11: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余晶晶

file000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余晶晶)6月30日,为期近2个月的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宁波队完美收官,取得33金、41银、21铜的骄人战绩,金牌榜位列全国第2(与山东并列),继续高位突破,续写光辉传奇。

据悉,宁波在2003年就开始举办全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确定了“理念引领,崇尚技能,面向人人,赛训结合,全面提高”的指导思想。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单独组队,与其他30多个省级、直辖市、自治区代表队同台竞技,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彰显了宁波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

面向人人 凸显价值引领

2018年的大赛共设天津主赛区和吉林、江苏、宁波等22个分赛区,中、高职共设常规赛项74个大项、行业特色赛项8个,参赛选手逾万人。宁波中职军团选派了24所学校191名学生参加了10大类32个项目的比赛,比赛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突出“面向人人”,扩大参与面:参赛学校覆盖了所有区、县(市),宁波中职学校学校参与率达80%,金牌覆盖率近80%,在宁波队参加的101个赛项中共获得了95块奖牌,获奖率高达94%。二是突出“工匠精神”,强调过程育人。在每一个方案的制定、每一个产品的完善、每一个动作细节的揣摩上,指导教师和选手们共同研讨,反复斟酌,确保分毫不差。三是突出统筹协调,提高竞争力:充分发挥“学-赛-训”互促机制,筑本强基,强化大赛对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引领作用;调整战略布局,从市赛——省赛——国赛,层层选拔,强化研训,不断提高参赛选手的综合素养,在积累优势的基础上培育新的增长点。

file0001.jpg


多方联动 构筑质量体系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也是区域职业教育质量的综合比拼。宁波通过学-赛-研-训的互促机制,形成了富有宁波地方特色的专业技能教学体系,盘活了技能大赛和课程改革整局“棋”,有效达成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的同步提高。近年来,依托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建设,宁波市初步形成了集行政统筹、教研指导、行业参与、学校推进、学生实施、技术保障于一体的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体系“宁波样本”。

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宁波职业教育紧贴地方产业需求,服务区域“智能制造”。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打造了一支有本事、有情怀、有胸怀的教师队伍,喊响了“今天考不上北大、清华,明天照样是国家栋梁”的时代口号,努力为国家和地方培育时代工匠、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