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有群学生不得了 把业余爱好玩出了省级课题
2018-07-04 15: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QQ图片2018070319080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黑夜的喉,月光的手,将一枚枚铜扣,缝在我的袖口,穿梭夹缝,缝到岁月尽头”7月3日的午后,月湖畔竹洲岛上歌声缭绕,婉转动人,像缕缕清风拂去盛夏的炎热。现场和通过微信直播观看的数千观众觉得曲曲动听,沉醉其中,却又觉得词曲陌生,不知哪位音乐家的新作。其实这些歌从诗词,谱曲,编排,在舞台上演绎全是宁波二中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这是宁波二中语文组省级立项课题“普通高中‘诗意歌唱、歌词化诗’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也叫“果子红了”的第二站“且听风吟”诗歌互化原创音乐会。据课题负责人韦琳老师介绍,整个课题分四个篇章,一共有“花信有约”创意集市、“且听风吟”原创诗歌音乐会、“飞鸿印雪”原创诗歌弹唱MV和月牙初上”将诗歌作品集结成册,完美收官。

QQ图片20180703190833.jpg

同学们倾情演绎了9部精彩原创作品。灵动的校园风,清新的民谣风,唯美的古风派交错上演,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章晓同学创作了两首词,《初心念》献给自己和参加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致敬所有坚持梦想的人们。她邀请了校园歌手王逸晗演唱“尽一生时间,书一匾誓言……光阳似箭,无负曾经执念,飞花漫天 何需金钏花钿……所望我一念再念,初心不曾成空言。”少年心思,豪情万丈。章晓还填词创作了另外一首古风派的《相思劫》,和小伙伴们一起边演边唱。“长街霡霂,心字成灰。回望长安,几点相思泪……孰见月下春江脉脉,他沙场何时还……只恨大漠凉,蹉跎此生尽……谁解相思意,度我相思劫。”从小酷爱历史小说的她平时喜欢写架空小说,而这次首次尝试以长诗念唱,通过一个古代女子的视角展开,讲述了主人公对在外征战的丈夫的思念和得知丈夫为国捐躯的绝望,表达了作者对和平生活的呼吁。章晓说,感谢老师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同学们不仅是表演自己的作品,更看到了一条通往梦想的路。

IMG_9600.JPG

老师们也纷纷下水,本次活动的导演焦震老师平日喜好自己写歌,发到朋友圈。这次焦老师将自己的《孤山吟》搬上舞台。“我愿长依湖边,伴一豆昏黄,卷三分冷雨,换一眼倾城”,这首词来源于焦老师一次西湖边信步的感悟,回望西湖古今,多少有趣的人在这里干着有趣的事,焦老师静静述说这首词的创作来源,轻轻吟唱,讲述一段自己的故事。

IMG_9552.JPG

语文组王雨琦老师刚入职不久,却深受同学喜爱,不仅为同学们指导词曲,拥有小提琴十级水平的她,还甘当“绿叶”为同学伴奏。
同学们的文学艺术的创作感动了观众,场内观众陶醉其中,场外数千观众通过微信直播留言“生活不只是考试,还有诗和音乐”“在月湖畔聆听原创歌曲”“强大的母校,优秀的学弟学妹”“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尝试,也是挑战,感谢学校给孩子丰富的展示平台和机会!”

“这是一种全新的语文教学方式,是一种跨学科学习的有益尝试。语文可以这样玩儿,而且师生们还玩儿得这么嗨!玩儿出了别样的风雅!我为师生们在教与学方面的大胆创新点赞!”黄兴力校长欣喜地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