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年下来宁波禁烟处罚45起 这事你咋看?
2018-07-03 14:2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俗话说“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吸烟,用1到2分钟时间的快活,换来不知道多少的麻烦。

对于公共场合禁烟,这些年宁波一直在不断推进,去年7月1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将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禁烟公共场所内吸烟列入不文明行为,且明确了相应罚则,使宁波成为了国内第十九个有专门控烟立法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622.png

然而,对于公共场合吸烟还是屡禁不止。就在条例实施第一天,卫生执法人员就在宁波市六院门口发现一名前来看病的小伙子蹲在医院门口吸烟被逮个正着。

从满不在乎、不听劝阻,到怼执法人员,大声嚷嚷、扔执法文书,再到签字配合……经过执法人员的教育,小伙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缴纳罚款50元。

为了进一步细化法律法规规定的禁烟场所、违反条款和法律责任,制订禁烟执法工作指引及社会服务折抵标准和具体做法。今年2月1日,宁波市卫计委印发的《宁波市禁止吸烟执法工作实施细则(暂行)》正式施行,该《实施细则》是卫计部门实施《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配套细则。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855.png

就在细则实施的前一天,鄞州南部商务区发现一起劝烟事件,却令人很是气愤。

张先生在鄞州商务大厦的电梯里劝阻一名男子不要吸烟,结果不但男子不听劝阻,还对张先生大打出手。最终鉴于男子认错态度较好,卫生执法人员对男子处以50元的罚款。

至今,《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已经一年了。今天宁波市卫计委公布这一年来宁波的禁烟情况。

这一年来,宁波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积极开展对重点公共场所的“禁烟”专项检查。主要涵盖长途汽车站、影剧院、大型商场、“四小”单位、医疗机构等单位,要求各单位在大厅、走廊等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场所内不得摆放烟灰缸或设置自动售烟机等器具。2017年以来,共计出动监督人员2425人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1008户,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45起,其中单位19起和个人26起,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1.17万元。

W020180601394589391700.jpg

一年来,通过积极主动宣传督导、加大执法力度,各地对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一些大型公共场所主动撤除了烟具,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重点公共场所吸烟人员有所减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尽管如此,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全市控烟执法力量仍显不足,吸烟人群的守法意识仍需提升,吸烟行为的即时性也导致执法取证工作存在困难。

接下来,各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将继续按照《条例》及《实施细则(暂行)》规定要求,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列入年度重点监督执法内容。积极开展禁烟场所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特别加大对禁烟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履约情况的查处力度。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657.png

那么一年以来,对于公共场所禁烟,全市还有哪些举措?

各地卫生监督部门充分认识禁烟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成立禁烟执法工作小组,细化到辖区相应监管路段。制定专门禁烟执法工作方案,明确禁烟工作目标,将各公共场所单位负责人列为单位禁烟控烟第一责任人,为长效开展控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地召开控烟工作会议,制定执法计划,为全体卫生监督员开设专题法律法规宣贯和解读,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835.png

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宣传及重点场所人员培训。结合日常检查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设计各类宣传海报发放至场所经营单位,在市内禁烟场所发放禁烟宣传资料2500余份,发放禁烟标识2800多张,发放禁烟劝导员(控烟监督员)牌320个。

加大经费投入,以市区人流量大、辐射面广的宁波地铁1号线、2号线中心站点平面广告栏和城区阅报栏作为宣传载体,以“控烟履约”为主题开展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806.png

多地开展重点场所负责人培训,着重对现行的控烟法规、规范性文件进行讲解,做好禁烟场所范围、吸烟区设置要求、违法情节及处罚的认定标准、社会服务折抵操作方法的统一宣贯。

多地上街入户开展控烟健康科普传播,在医疗、学校、社区等范围进行群众现场互动、邀请戒烟门诊医师禁烟科普,作禁烟文明行动倡议,同时还邀请市民现场签订《控烟承诺书》或《戒烟承诺书》。

微信图片_20180703132747.png


(本文图片由宁波市卫计委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