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17年我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5578元 你拖后腿了吗?
2018-07-03 10:03:25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孙美星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宁波市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年平均工资为65578元,比上年增长6.9%。据统计,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已经连续5年保持上涨态势,累计涨幅达34%。

看到这个数字,再对比自己手中的工资单,不少市民心里犯嘀咕,难道我又拖了全市人民的后腿?为什么统计的数据和自己的感受会不一致?

A 数据:去年全市平均工资涨6.9%

连续5年累计上涨达34%

宁波市统计局近日对外发布了《宁波市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统计公报》,根据2017年劳动工资年报,2017年宁波市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平均工资为65578元,比上年增长6.9%。

和全省数据相比,我市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数据为60665元,与2016年相比,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

对比我市往年数据会发现,近五年来全市职工的工资都在上涨。根据市统计局公开的数据,2013年我市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年平均工资为48927元,2014年为53748元,2015年为57550元,2016年为61342元。计算下来,我市平均工资五年累计涨幅达34%,年均增幅达7.6%。

看到这里,相信有不少在职职工感到自己是不是又“被平均”,或是“被增长”了。明明根据自己到手的工资算,没涨那么多啊,难道自己又拖了全市人民的后腿?

B 释疑:年平均工资怎么统计出来的?

统计单位达几万家,非私营单位全面调查,私营单位抽样调查

年平均工资究竟怎么统计出来的?统计业内人士介绍,平均工资表明一定时期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计算公式为:平均工资=报告期实际支付的全部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报告期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

从201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包括 “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和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目前非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是全面调查的方法,私营单位是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

宁波个私经济发达,根据第三次经济普查公报显示,我市私营单位比例达88.8%。

据介绍,根据单位的规模大小,我市私营单位工资统计采用多种调查方法相结合的形式:就业人员规模在100人及以上的单位采取全面调查;就业规模在20-99人的单位采取抽样调查,以省级为总体,分行业门类进行抽查,抽样比为10%;就业人员规模在19人及以下的单位不进行直接调查,根据相关资料并结合典型调查进行推算。此次宁波平均工资的数据,就是调查了几万家单位才得来的。

C 为啥很多人感觉自己拖了后腿?

统计部门公布的是税前工资高于实际收入是必然

对比我市年平均工资涨幅,很多人都感觉自己的工资涨幅远没有这么大,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拖了后腿?

专家表示,统计部门统计的是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与公众感觉不同的是,工资总额统计的是个人税前工资,包含了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也包括以实物形式发放给职工的部分价值。其中“五险一金”是公众感受差距大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综合来看,“五险一金”占了工资总额的20%左右,如果再扣除个税、工会费或者其他代扣的水电房租等费用,实际扣除费用与实发工资的比例大约在1:4。

因此,照此推算,如果你的到手收入比平均工资的4/5高,那你就是“被拖后腿”的那个人了。

业内专家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位职工的月应发工资是7000元,他的养老保险按8%算,要扣去560元;医疗保险按2%算,要扣去140元;失业保险按1%算,要扣去70元;公积金如果按12%的缴存比例算,要扣去840元;再加上工会费10元,代扣个税等200元,这位职工的扣缴合计是1820元,他实际到手的实发工资是5180元。

也就是说,在这位职工心里觉得他的工资水平是每月5180元,但根据统计制度,他的工资数据是7000元。因此统计出的工资高于个人实际收入是必然的。

D 个人工资水平原本就存在差异

高收入人群偏少决定大多数人感觉“被平均”

“平均工资是反映工资总体情况的指标,它自然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对于市民感受,该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单位所处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每个人对平均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当然现有的平均工资数据也有自身不足之处。据介绍,从统计学上解释,当统计数据的分布呈现正偏态时,均值往往偏离一般水平,并且高于一般水平。通俗地说,从统计的人群和样本来看,高收入的人群往往是偏少的,而中低收入者占大多数,收入分布呈典型的正偏态分布。这样一来,得出的平均工资肯定比大多数人的工资要高了。

“工资水平客观上就是存在不小差异的,因此把个体的工资和社会平均工资对比意义不大。”该业内人士表示,统计部门统计平均工资,主要是为了掌握单位的用人成本,目的是为了国家宏观调控,而非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水平。比如一个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定多少,社保标准、司法机构的赔偿标准,这些都需要参考统计部门公布的平均工资来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