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鄞州城区新交付小区违建零新增 源于一套工作法的推行
2018-07-03 09:52: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城管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小区违建、违规装修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大顽疾,7月2日,宁波市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联合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三位一体”防违控违行动现场会。统计显示,“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实行两个月来,已覆盖风格首岸、东方雍华府等9个小区,实现了新交付小区违建“零新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初,为有效遏制新交付小区违建苗头,提升防违控违能力,宁波市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联手鄞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始实施“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

何谓“三位一体”,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属地街道”三家单位,在辖区新交付的小区进行驻点,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享有效信息、联合巡查管控,提升小区防违控违能力,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

城管2.jpg

作为鄞州城区首个试点小区,风格首岸小区一交付,便迎来了装修高峰。从业主装修阶段就介入管理是控制违法建筑的关键。5月8日,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鄞州区住建局和首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进驻小区,联合物业管理人员,在装修集中区域和重点时段开展联合巡查,并详细登记装修业主信息、装修阶段和巡查时间等,建立基础信息台账。

城管4.jpg

一旦发现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首先对涉嫌违法建设的业主姓名、违建情况、违建面积、用途、施工进展等情况进行拍照取证;随后,由鄞州区住建监察大队或属地执法中队巡查队员发放责令停工、限期整改等法律文书,由社区、物业联合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违建行为继续发生。

城管5.jpg

7月2日下午,在风格首岸小区,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建设秩序科工作人员王金华给与会人员举了个例子,在这个小区一些套型的房子外墙位置设计了管道检测井,个别业主在装修时想通过封包的方式加大房子的面积,但这么做就会将管道检测井也包进了私人的住宅,未来一旦发生管道泄漏的问题,物业人员就没办法正常检修了。这个情况很快就被入驻小区的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了,并上门进行了交流,业主第二天就配合整改掉了。

王金华告诉记者,“在新交付住宅小区推行‘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可将小区内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将被动执法转为主动介入,降低执法成本、减少违建矛盾、助推和谐邻里关系。”

目前“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已在风格首岸、东方雍华府等9个小区开展,过去两个月时间累计整改违法搭建行为15起,违规装修10余起,约谈存在违建苗头的业主14户。

城管6.jpg

截至今年底,鄞州城区预计还将有9个新小区交付。据了解,各相关部门将以现场会为模板,在每个小区迅速实行“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组也将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防违控违工作效能和水平;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和操作流程,引入智防管控新方式,进一步推进防控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

(本文图片由记者段琼蕾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