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5位日本老人来甬寻访“海丝遗址”
2018-07-02 13:02:0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日本考察团成员寻访考察江厦公园内的道元禅师入宋纪念碑。记者 周建平 摄

  为研究中日贸易史,5位日本老人组成考察团,沿着宁波与日本贸易往来的海上交通航线前来宁波考察。前天,他们在宁波考察“海丝”遗迹,追寻中日交往的历史印记。

  专门乘坐轮船,沿着当年海上贸易航线来甬

  这5位老人来自日本神户老年大学专科班,都已经退休。他们之前从事的工作都与历史文化研究无关,但在退休后,他们开始关注日本的对外交往历史,研究的课题是“宋日贸易与货币经济的发展”。

  考察团团长,70岁的米谷英夫先生告诉记者,从唐代到明代,宁波始终是中日交往中最重要的口岸,在明代日本朝贡贸易中,宁波还被指定为唯一连通日本的港口。在宋代,中国海外贸易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对日贸易的主要货物基本上都由宁波发往日本,从日本进口的货物也在宁波通关入境。日本卖到中国的货物主要有金子、水银、鹿茸、茯苓、硫磺、螺头、合蕈、松板、杉板、罗板等,中国输往日本的商品主要包括瓷器、丝绸、香料、药材、书籍、字画及铜钱等。

  山口敏子是考察团中唯一的女性。她告诉记者,如果从日本乘飞机来宁波,只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但考察团这次特意乘坐了“新鉴真号”轮,沿着当年的海上贸易航线来到宁波,尽管在48小时的航行中她身体有些不适,但她仍为能乘船来宁波感到自豪。

  寻访“海丝”遗迹,宁大老师给考察团当“导游”

  5位日本老人为这次考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给宁波有关部门发了电子邮件,希望在实地考察时能得到专家的指导。于是,宁波与日本交往史研究专家、宁波大学副教授李广志成了这个日本考察团的“导游”。

  6月29日,日本考察团到达宁波后,李广志安排了一场交流会。会上,考察团成员听取了相关介绍和讲解,系统地学习了一遍宁波与日本的交往历史。

  6月30日,5位老人在李广志副教授的陪同下,以三江交汇处为起点,依次考察了道元禅师入宋纪念碑,(宋)天妃宫遗址,日藏《大德寺五百罗汉图》绘制地车轿街、石板巷,境清兴法寺遗址,天封塔,景福律寺遗址,高丽使馆遗址,水则碑,鼓楼,天宁寺塔,永丰库遗址等。

  尽管行程紧凑,步行时间较长,但是5位老人依然兴致勃勃。67岁的佐佐木先生是第一次来宁波,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源于中学时读过的唐诗,退休后,他跟随中国教练学习打乒乓球,在学球的过程中,他开始系统地学习汉语。他说他最喜欢的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他一边走一边还用汉语背诵其中的句子。

  米谷英夫先生告诉记者,实地考察这些“海丝”遗迹,让他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中国的宋代,看到了两国人民友好通商的情景。回国后,他们将撰写论文,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昨天,考察团还前往阿育王寺和天童寺考察。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