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又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2018-07-02 13:02: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俞素梅



  钱俊宇作品《iPhone家族的灾难》

  他是个00后,刚刚从镇海中学毕业,已获得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录取通知,就在很多高三毕业生纷纷去外地旅游放松的时候,他却给自己办了一场个人作品展。昨天上午,这场名为“实验001:失乐园计划”的当代艺术展在位于月湖畔的市文化馆群星展厅开展。

  他叫钱俊宇,高中读的是镇海中学剑桥班,今年三四月份陆续收到了8张美国不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塔夫茨大学的纯艺术专业。这次展览共展出他的10多件(组)当代艺术作品,包括雕塑装置、综合材料绘画、影像与音频等多种创作方式。整个展览以约翰·弥尔顿的史诗“失乐园”为标题与线索,以自我意识的觉醒为起点,表达了创作者对于日常生活中一些事物的看法。

  “质疑”是钱俊宇表达的创作理念之一,同时他又以一种近乎调侃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略显深刻、沉重的思考。如在作品《iPhone家族的灾难》中,他把三部手机拟人化(父母与孩子),并放置在鸟笼内,“许多人认为人与人之间疏离的罪魁祸首是手机,但手机实际上是人们与世界链接的重要媒介。我用拟人化的手法制作了手机家族的悲惨遭遇,希望大家重新客观地思考人与人之间疏离的本质。”虽然作品整体呈现出一幅地狱般的惨状,但手机拟人化的设定又让作品增添了不少诙谐感。

  市文化馆视觉艺术部主任朱启仁对钱俊宇赞赏有加,他说,几个月前,钱俊宇和他妈妈来联系办展的时候,“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并不看好一个高中生的作品”,但钱俊宇谈了他对艺术的见解,对日常事物的一些看法,谈哲学,谈中国古代文化,等等,“我们发现他的思维很开阔,他对事物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他的作品在表达种种对世界的看法,并不是为作品而作品。而且,这男孩的动手能力很强,展品的布置、海报的设计、导览手册的制作等,全部是他自己承担。他的作品很注重光的运用,这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这种跨界也是当代艺术的一个方向。”

  朱启仁认为,小钱同学的作品也许尚显稚嫩,但富有生机,富有思想和自我的表达,“这是一个挑战观众智力审美体验的展览”,这也是群星展厅首次给一个高中生办个展的原因。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