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书法甬军尚需跨过几道坎
2018-07-02 12:54: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欣赏书法作品。(周建平 摄)

  参观篆刻艺术展。(周建平 摄)

  

  这几天,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书法篆刻艺术成果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这次展览是近年来书法甬军的首次集体亮相,展示了宁波书法篆刻艺术的整体水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文艺大师陈振濂是此次展览的策划人。他说:“通过这次展览,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书法篆刻才俊脱颖而出,他们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书法水平已经领先全国,书法甬军正大踏步迈向全国第一方阵。”

  宁波历史上书法人才辈出

  宁波自古以来人文渊薮,名家辈出。早在唐代,就诞生过唐楷四大家虞世南,明代大儒丰坊以草书闻名于世,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书法也是传世之经典。清代中晚期以来,更是群星璀璨,历经四代而不衰。第一代有19世纪中叶的梅调鼎、章梫、沈卫;第二代有冯君、钱罕、赵叔孺、高振霄、马衡;第三代是沙孟海、潘天寿、吴公阜、张鲁庵;第四代即当代有高式熊、陈振濂、童衍方、周律之等。这些书法名家师徒相传,流传有绪,他们的书法精神、艺术造诣、风骨品德都堪称中国书坛楷模。

  宁波大学副教授、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邦德6月29日在浙大理工学院开展公益讲座时介绍了近200年来四代宁波书法人的艺术成就和传承关系。他说,梅调鼎(1839-1906)初学颜体,后学王羲之,中年学欧阳询,最后潜心研究魏碑造像。他能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因此他的风格刚柔相济,具有鲜明的碑骨帖韵,其楷书笔力浑厚,逸而不浮;其行书潇洒自然,出神入化。当时被日本书法界誉为“清代王羲之”。清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也称赞他为“三百年来所无”的书法家。

  第二代书法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是钱罕,他跟梅调鼎学书法。钱罕是中国书法优秀传统的继承者和创新者。尤其在碑版作品中的魏体,他在传统的基础上把它推进了一步,呈现他自己独有的典雅风格。第三代书法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沙孟海,他是钱罕的学生。第四代书法家的代表人物陈振濂、周律之都是沙孟海的学生。

  今天的宁波是书法大市

  站在前辈先贤的肩膀上,今天从书法人才的队伍规模和创作数量来看,宁波可以说是一个“书法大市”。记者从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宁波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10余名,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400余名,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约800名。此外,还有几十万书法爱好者和正在研习书法的中小学生。据宁波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俞者新介绍,多年来,宁波致力于书法艺术的普及和推广,相继创建了余姚市河姆渡镇江中村、慈溪市长河镇宁丰村、宁海县西店镇团堧村等13个“浙江书法村(社区)”。

  此外,我市每年举办各类书法展百余场,三年一届的“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展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展。每届都会收到全国书法爱好者选送的六七千件作品。入展的作品风格流派多样,质量上乘,代表了中国书法艺术当下的最高水平。

  我市还先后举办了浙江省“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创作展,“若榴花屋”——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第七届“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等。其中,鄞州区书法艺术发展令人瞩目。历年来,鄞州书法家在中国书协主办的系列国展以及文化部主办的“群星奖”中有80多人次入选、参展、获奖,在全浙书法大展、省“群星奖”等省级展赛中有100多人次入选、参展、获奖。

  一批中青年书法家迅速崛起。2015年7月,我市青年书法家胡朝霞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大道无极——胡朝霞书法篆刻艺术展》,展出书法作品90余件,篆刻作品50余

  件。胡朝霞成为我省首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的女书法家。林邦德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全国第四届楹联书法大展作品奖(最高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等奖项。

  振兴书法甬军的历史机遇

  专家认为,一个地方的文艺事业走向一定的高度,需要三方面的条件:一是本地原有的充足的艺术实力,二是党委政府的支持,三是致力引进外来的优势力量,宁波正好三者兼具。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以来,我市出台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宁波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2017年初,市委又召开了全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据了解,系列政策已初见成效。宁波市文艺家工作室来自书法界的已经有6个,分别是胡朝霞工作室、蔡毅工作室、俞者新工作室、林邦德工作室、夏军寅工作室、毛燕萍工作室。根据规定,这些工作室扶持周期为6年,第一年将获得5万元扶持资金,之后根据创作成果再给予每年5万元扶持资金。

  有领军人物的引领。2017年,我市聘请了12位文化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为宁波市文艺大师,陈振濂就是其中之一。受聘后,陈振濂为书法甬军的振兴倾注了全部心血。他在宁波开设书法大师班,亲自给学生上课,奖掖后进,毫无保留。这次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篆刻艺术成果展,他主持策划,积极推动,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同时,他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把宁波的书法家推到全国去。

  整体实力达到近年来的最强,具备迈入全国书法第一方阵的扎实基础。陈振濂说,就整体实力而言,宁波书法在全国属于第二梯队,但其中三分之一书法家的实力和水平已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宁波书法如何更上层楼

  宁波书法要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虽然面临难得的机遇,但要审时度势,及时了解全国同行的发展态势,准确把握书法艺术的发展脉搏。

  要从单打独斗迈向抱团取暖。“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法艺术界流派纷呈,再加上真、行、草、篆、隶每个书法家各有所长,即使同一书体也各有风格,所以书法界的团结特别重要。陈振濂说,历代宁波书家对晚辈后学都有奖掖之情,大家要发扬前辈乡贤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相互提携、相互扶持,齐步前进。

  要从“孤芳自赏”迈向“春色满园”。过去宁波书家有些存有“小富即安”的心理,过于低调,只在自己的圈子里转。但书法艺术要在交流学习中才能擦出火花。要积极走出去,在更宽广的艺术平台展示书法甬军的风采。同时,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向全国的同行学习。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邦德说,温州很多书法家自费到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去学习,自费到各地办展。

  要从注重技法迈向注重内容。很长时间以来,书法家不太关注现实,写的东西都是诗词古文。大家欣赏书法作品,首先看有无败笔,再看字体是否端正,笔画是否书写到位,有没有创新,是否有自己的风格,很少关注书法的内容。陈振濂认为,书法既要保持诗词歌赋这样的传统文化经典的内容,也要介入今天社会新闻、民生叙事的新题材。书法不仅仅是书房里书案上的王羲之、苏东坡,还应该成为观察、传播火热社会生活、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歌颂美好的艺术传导器。

  要从书斋时代迈向展厅时代。陈振濂认为,长期以来书法是一种文化技能,大家都在一个小圈子里欣赏,没有竞争,也不比高低。但是今天书法作为基本技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作为书法家,创作作品是要放在展厅里接受广大群众的检验,这是一种艺术竞争。据了解,全国书法展6万件投稿作品中挑选1000件。宁波的书家要适应“展厅时代”,因为这种竞争成了书法创新的动力。

  书法教育要从“高原”迈向“高峰”。书法教育事关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兴衰成败。陈振濂说,现在的书法教育存在误区,把书法教育等同于写毛笔字。虽然有很多人学写字,真正喜爱和精通的却不多。所以只见“高原”没有“高峰”。他说,书法教育应该是审美艺术教育。他建议让学书法的人在浩瀚博大的经典字帖里体会各种书体的美感,让学生作为主人自己去选,自己去试。书法老师要让学生了解书法的历史、起源、发展过程。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学生能把《兰亭序》讲得头头是道,讲起颜真卿、苏东坡、米芾如数家珍,能把名帖倒背如流,这样的书法教育才是成功的。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