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厨余垃圾换生活用品 奉化一山村开起了环保集市
2018-07-02 12: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伊丽


QQ图片2018070208504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伊丽)1.5公斤鲜厨余垃圾换取100克陈年环保酵素;农药瓶回收5毛钱一个;0.25千克烟蒂可换1个积分……7月1日,奉化大堰箭岭村第七期环保集市如约举行。村民高兴地用旧衣物、饮料瓶、废旧纸箱等,换回肥皂、热水瓶、剪刀等日常用品。

“村里环境真心干净了很多。而且通过垃圾换生活用品,一些零碎物件也不需要出去买了,节约开支又方便生活。”村民王祝娣大妈收获满满,换取了三个热水瓶,一双拖鞋还有一件围裙

当天上午,还有十多位村民在环保集市上享受了理发服务。原来,垃圾换积分满5分后,还可以免费理发一次。

从去年年底开始,大堰镇箭岭村着手创建省首个“零污染村”,推广垃圾分类并利用环保酵素,制作、使用堆肥,尝试种植酵素水稻等。

其中,每月一次的环保集市,是村民最为期盼的“盛会”。

QQ图片20180702085048.jpg

每户人家门前有“三色桶”,村民自发收集垃圾。在每月村环保集市上兑换积分,一定数额后再换牙膏、肥皂等生活用品。如今村民已经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村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太太”,自负组成巾帼志愿者团队,无偿打扫卫生并做好垃圾分类,制做环保酵素,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做法,并为每个月的环保集市出资出力。

69岁的刘安芬是箭岭村垃圾分类和酵素推广的发起人,自掏腰包十多万元用于打造洁美村庄环境。

刚开始一段时间,刘安芬几乎每天开车30多公里到箭岭村,与村干部商量如何宣传推广、培训制作酵素、购买垃圾桶,手把手教村民们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是箭岭的女儿,村庄洁净村民生活幸福,我也开心。”刘安芬坚定地说。

“打造零污染村是我全村的事,环境好了,受惠的是我们自己。”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在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上的一句话,现在成了全村村民正努力实践的心愿。


(本文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