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的音乐节,多了还是少了?
2018-06-28 15:12:55 来源: 宁波晚报

  6月23日的夏至音乐日现场。 陈乾斌 摄

  音乐涌动、灯光闪耀、人浪翻滚,本月23日、24日,一年一度的夏至音乐日活动在宁波文化广场上演,众多年轻人又度过了两个节日般的夜晚。

  这是本月在甬城举行的第二个音乐节了,此前的6月6日,作为东钱湖湖畔音乐节内容之一的湖畔音乐会,向乐迷们献上了一台民谣盛宴。此外,甬城还有香橙音乐节、阿拉音乐节、海丝音乐节……宁波的音乐节,多了吗?业内人士的回答正好相反。

  又一场年轻人的狂欢

  创办于1982年的夏至音乐日是法国的一个音乐节品牌,于1985年走出法国,向世界传播。2014年,夏至音乐日借中法建交50周年的东风来到宁波。此后的每年夏至前后,夏至音乐日都在宁波文化广场上演。

  夏至音乐日的一大特点是不出售门票,其口号是“音乐无处不在,参与共享欢乐”,旨在推动现场音乐表演,让更多的人免费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歌手方面,每次都有法国的音乐人前来进行文化交流性质的表演,今年来的是“Ghost of Christmas”二人乐队和女歌手克莱尔·文森。中国歌手今年有“厨子和戏子”乐队、“大牛&肆君子”乐队、女歌手贺三,以及宁波本土的原创乐队“丛林之竹”等。

  又是免票,又是充满激情的现场音乐,夏至音乐日的人气每年都很旺。2014年有“逃跑计划”乐队,2015年有GALA乐队、宋冬野,2016年有陈粒……在微信留言中,歌迷对历年夏至音乐日表演的歌手都如数家珍,念念不忘。

  有意思的是,夏至前后正值宁波梅雨季节,自2014年以来,这一露天的广场音乐狂欢几乎每次都碰到下雨天,今年的第一场演出依然如此。然而,年轻的观众淋着雨听着歌照样热情不减,特别是明星歌手出场时,尖叫声一波连着一波,气氛很嗨。

  不仅听了音乐,还找到了另一半

  户外音乐会现场,年轻人仅仅是来听音乐的吗?不尽然。

  今年的夏至音乐日开演前,主办方搞了一个“聊聊你和夏至音乐日的故事”有奖参与活动,网友分享的一些故事看得人怦然心动。

  网友“果妈”说:虽然已三十而立,但喜欢音乐的心永远不变。虽然东部新城离家有点远(我家住集士港方向),但文化广场的音乐节再远也会到现场参加。这次把果果也带上,从小陪养他的音乐细胞(从娃娃抓起~)。

  “My name is cadet”说:每年的夏至音乐日都是跟闺蜜一起来看的。像约好了似的,每到那一天早上,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对对方说:姐们,晚上音乐节走起!

  网友“CREEP”说:记得第一届夏至音乐日,独自来现场时遇到了一女孩。第二届,约了她一起来看现场。第三届,牵着她的手来到现场。希望多年后的第N届,我们是大手牵着小手一家三口度过夏至音乐日!

  ……

  对此,宁波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王总说,年轻人消费能力强,还具有很强的带动效应,“发生在观众身上的美好故事,我们主办方也非常乐意看到。对他们来说,是终身难忘的记忆;对我们来说,这些经历会让他们成为回头客,会一次次地来文化广场休闲、消费、寻找记忆。”

  宁波的音乐节,多了吗?

  正是因为随性、不拘一格的户外音乐节很受年轻人喜爱,近年来,甬城的音乐节一个个地冒出来:除了夏至音乐日,宁波文化广场还有香橙音乐节;市文化馆有阿拉音乐节;宁波音乐港有“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今年4月,该音乐节开幕式上的璀璨烟花、200架无人机表演等曾刷屏朋友圈;本月初,首届东钱湖湖畔音乐节揭开盖头,以中外民谣为主的湖畔音乐会意欲把东钱湖打造成“民谣之湖”……

  记者刚抛出“宁波这么多音乐节,你怎么看”这个问题,王总就回答说:“宁波的音乐节,并不多。”他说,音乐节是音乐产业的一个产品,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但凡消费能力强的城市,音乐节的数量都很多。从去年全国城市户外音乐节的数量排名来看,宁波不算多。隔壁城市像杭州,有氧气音乐节、西湖音乐节等,总体数量是宁波的好几倍。王总希望宁波现有的音乐节都能做大,“只有整个盘子大了,市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观众也才会形成消费的习惯。”

  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词作家陈民宪也持同样观点:宁波的音乐节尚处于起步阶段。他说,音乐节是宁波打造“音乐之城”的一个重要载体和亮点,它让城市的音乐氛围越来越浓,随着城市审美的多元化,音乐节也呈现出各种风格,像海丝音乐节以严肃音乐为主,夏至音乐日以流行音乐为主等,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宁波的音乐节还缺乏一个大的品牌,尚未在长三角地区形成影响力,“我们的受众基本以本地观众为主,还没能吸引外地年轻人过来以带动旅游的消费、休闲的消费等。一个好的音乐节,应该带动城市消费,甚至和某种产业相结合,吸引众多外地观众过来。从这一点上说,宁波的各个音乐节,还任重道远。”

  记者  俞素梅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