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市公交总公司全面推进党建亮显工程
2018-06-28 10:00:54 来源: 宁波日报

  12路共产党员示范车驾驶员鲁佳鹏在擦拭自己的亮相台。

  党的十九大代表陈霞娜回到宁波的第一个工作日,来到公交会展中心站,在自己工作的36路车厢里,为基层党员上了一堂微型党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辆公交,一道城市中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市公交总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生产服务企业,近百个始发场站在城市“星罗棋布”,数百名党员每天随着公交车辆的运行在城市中“流动穿梭”。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在便民服务一线“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让公交车成为流动的“红色风景线”,一直是公司党建工作的重心。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交总公司党委紧密联系公交行业和运营实际,依托“党员示范车(岗)”“党员驿站”创建行动,持续提升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让“红色身份”在公交车厢闪亮起来

  党员必须要有党员的样子。只有不忘初心使命,亮出“红色身边”、彰显“红色气质”、肩扛“红色责任”,才能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生机活力,更好的在工作岗位上服务群众、发挥榜样作用。

  对此,市公交总公司专门制定出台主要岗位合格党员标准,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比一提升”活动,在公交车等服务窗口上创建“党员示范车(岗)”,实施挂牌上岗制度,党员上岗必须佩戴党徽、工作牌、服务卡,在车厢内公开张贴服务承诺或签订承诺书,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在全体党员亮明身份的同时,公司党委非常重视对党员作用发挥的评估和考量。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行“党员积分制”考核、“党员示范车(岗)”动态展评等机制,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提升先锋战斗力”竞赛,实施党员“1112工程”(即一名优秀党员,定一个目标,领一项任务,联系帮带2名普通职工),以生产服务数据、乘客满意度等量化指标考量党员的作用和表现。定期对积分波动较大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对分数不达标的“党员示范车(岗)”作摘牌处理。

  除了让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岗位上“亮身份、显作用”,市公交总公司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讲师团”“陈霞娜党代表工作室”等服务团体,走进企业、社区、街道、学校和农村,长期开展关爱儿童、慰问老人、爱心帮扶、便民服务、结对共建等公益活动,全面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目前,党员队伍中“三星级”以上服务标兵达42%,基本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无违纪”,新命名和确认48个党员示范车(岗),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陈霞娜、市劳动模范鲁佳鹏、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宋立国、港城工匠赵辉等一批优秀党员代表。

  ■让“红色风景”在港城流动起来

  把“红色阵地”建在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前线”,把“红色地标”变成流动的“红色风景”,一直是市公交总公司的党建特色。

  公司引入了党建红色元素视觉识别系统,将标准化的设置形式、系统化的视觉符号、简约化的行为准则,运用于党员示范车和党员阵地建设中,让红色元素可观可感。

  对所有获得命名的“共产党员示范车”,统一在驾驶员胸前佩戴标识胸牌和党徽,车内设置党员亮相台、服务承诺、监督电话和便民自助箱,在拉手、灯箱等醒目位置安装党建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让红色元素在车厢中亮起来,随着车轮在城市流动起来,成为宁波城市中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线。

  同时,结合党建阵地建设,以“6+1”模式,打造一批满足党群需求的党员驿站。“6”是六个基本要素,即,建设的党员驿站必须有固定场所、有红色元素、有学习园地、有常态活动、有规范台账、有明显成效,“1”是以党员驿站为抓手,开展1项党建特色活动或制定一项便民服务举措,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排忧解难。

  如公交联丰现场站“党员驿站”,充分发挥党代表陈霞娜驻站的优势,开设群众意见受理点,开办流动党课讲堂,走进企业、学校、社区为群众“送课上门”,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把十九大精神讲透讲活。现已征求到意见建议近百条,共开课100场约计115小时,参加党员、群众1.59万余人次。如,联谊宾馆公共自行车网点的“党员驿站”,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利用行业优势,每天在早晚两个用车平峰时段免费帮市民维修自行车,为群众提供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布图和使用手册等服务。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共建设完成14个综合办公区党组织活动阵地、13个主要始发站“党员驿站”,其中15个达到市直机关一类党建活动阵地标准。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