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从接洽到落地仅用6个月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落户梅山
2018-06-26 18:3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为研究院和研究生院揭牌。通讯员 李一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李一)从接洽到正式落地,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落户梅山,前后仅用了6个月时间。6月26日,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又添重大创新平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

同时揭牌的还有科技部空间科学与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和国家航天局中英空间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宁波分室。

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是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拥有强大的科研队伍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去年底,宁波与北航首次接洽。今年1月14日,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来甬考察,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月20日,在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上,双方签署共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据了解,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将瞄准工程科学领域前沿方向,筹建多个创新研究中心,汇聚由院士领衔的高端专职科研团队,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大型公共实验平台。

在硬件条件设施满足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北航宁波研究生院将立足北航优势学科和宁波产业发展到需求,酝酿研究生培养工作。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的揭牌,标志着宁波与北航战略合作的全面实施。接下来,双方将按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四位一体的模式,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建浙江乃至全国校地合作的典范。

新闻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

在揭牌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近年来,宁波大力培育科技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双赢共进。“才至则市兴”,宁波作为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在长期发展中积淀了深厚的科技和教育资源,汇聚了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也是宁波经济得以飞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古往今来,宁波这个“院士之乡”,培育出一批批治国安邦之才,北航新当选的郑志明院士就是宁波籍的第116位院士。正是宁波市对科技的重视和对人才的渴望,让北航下定决心在这里落地生根、育才兴业。北航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共同参与到宁波的建设发展当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落户梅山。通讯员 李一 摄

北航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是一所肩负着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学。新世纪以来,北航围绕国家急需,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作为牵头完成单位,共获国家三大科技奖励60项,其中,近13年获得12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创造了一所大学连续获国家高等级科技奖的纪录,被社会誉为科技创新的“北航模式”。

如何把这些科技成果应用于民用领域,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于国民经济增长,一直是北航探索和实践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今天北航宁波研究生院、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正是宁波市与北航双方共同落实总书记指示,发挥资源优势,军民融合,内涵式推进市校合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1月14日,宁波市与北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3月20日,经过认真论证,在宁波市海外工程师大会上,双方又签署了《共建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以后,宁波市、北仑区、梅山岛的各级领导亲自挂帅,紧锣密鼓地开展落实工作,“指挥有力、推进有序”,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同时,北航方面高度重视与宁波的合作,精心部署,务实推动,结合宁波的产业结构,甄选组建了以多位院士为首的科技创新团队落户宁波。未来,北航将充分发挥在学科、人才和科研方面的优势,“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大力培养和汇聚拔尖一流人才,开展尖端科研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促进高新成果转化和转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用北航智慧助力宁波市引领发展。

在各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宁波和北航的战略合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北航一定会全力投入,把“北航宁波研究生院、创新研究院”建设成宁波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