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人工沙”在耳朵中大闹天宫 4岁男孩差点要做全身麻醉
2018-06-26 14:03:59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王颖

小朋友在游乐场玩“人工沙”。

“我想给家长们提个醒,带小朋友在游乐场玩挖沙游戏一定要小心。我家孩子差点因为游乐场的‘人工沙’进了耳朵,而要做全身麻醉。”昨天,家住高新区的王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

天气炎热,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到室内儿童游乐场玩挖沙游戏,游乐场的沙池用的往往不是真沙而是“人工沙”,如纳米复合材料、塑料、决明子等。需要提醒的是,当孩子玩这些人工沙时,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家宝贝。

孩子在游乐场玩“人工沙”

沙子进了耳朵差点要做全身麻醉

王女士家的孩子特别喜欢玩挖沙游戏。下雨或者天气炎热的时候,就到各大商场的儿童游乐园挖沙。“室内儿童游乐园的‘人工沙’一般用的是决明子,还有白色的小石头,我觉得挺干净的,也不会弄脏衣服,玩好了拍一拍就行。”

上周六,王女士又带着孩子去家旁边的一家游乐场玩。“孩子玩得很开心,也有工作人员引导。挖沙区基本都是5岁以下的孩子在玩。这里用的也不是真沙子,是用白色的塑料,比平时吃的米要大一圈,短一些。孩子们换上袜子在里面玩,一会堆起沙子做蛋糕,一会把沙子扬起来当成雪花,当时也没发现有什么不正常。到了周日晚上,孩子说打嗝的时候耳朵有些痛。我用手电筒照了下,没看到什么。为放心起见,决定星期一一早去看李惠利东部医院看一下。”

在专业的仪器下一看,一颗明显不是耳屎的物体竖着堵在耳朵中间。

“这是什么?”医生疑惑地问。王女士的家人突然想到了游乐园的沙子。

先是用仪器吸,再是用夹子夹,再用钩子勾。医生非常耐心,小朋友也很配合,可那个小颗粒就是纹丝不动。医生一边给孩子滴药水,希望能减少小颗粒和耳道的粘合程度,一边要王女士做好心理准备,如果这样还不能顺利取出来,就需要做全身麻醉后再取了。庆幸的是,一个多小时后,这颗异物终于被医生勾出来了。王女士一看,果然是游乐场的“人工沙”。

胖糯米大的“人工沙”非常坚硬

各大游乐场沙池用的都是人工材料

这颗在小朋友耳朵里大闹天宫的“人工沙”呈小圆球形状,大小像泡开了的糯米。表面光滑,非常坚硬,拿小榔头敲击都敲不动它。

昨天,这家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沙池用的“人工沙”是公司统一从外面采购的,应该是塑料的一种。平时,沙池都会有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如果发现有小朋友在玩扬沙子的游戏,就会马上制止,防止沙子进到其他小朋友的眼里、耳朵里。

类似的沙池,几乎是各大幼儿游乐区的标配。记者昨天走访了几家游乐场,发现各家都是用人工材料来代替真沙。这些材料包括类塑料质地的沙子、无毒无害的纳米复合材料、决明子等。

“人工沙”、纸团、黄豆……

孩子们喜欢往耳朵里塞小东西

“王女士孩子碰到的问题是典型的耳道异物。”鄞州二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红力说,小朋友似乎对身体里的洞洞特别好奇,喜欢探索这些神秘洞穴。尤其喜欢往耳朵、鼻子这些身体的洞洞里塞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其中,耳鼻异物是最高发的。取出来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除“人工沙”外,还有小珠子、纸团、黄豆、绿豆、纽扣电池等。

王医生介绍,耳鼻异物的危险性,和异物的位置、形状、存在时间以及刺激性都有关系。一些表面光滑的小圆球状异物非常难取,加上孩子很难高度配合,无奈之下,只能靠麻醉取出。

王医生还说,决明子进入耳朵,如果不及时取出,会在遇水或潮湿的环境下膨胀,可能会导致耳鸣,发生感染。决明子尖锐的两端还可能扎在薄薄的耳道壁上,导致更严重的创伤。

“家长平时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把细小的物体塞入耳朵、鼻孔等小洞洞。”王医生提醒,一旦有异物进入孩子的耳鼻中,家长千万不要自行取出,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