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17年宁波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9件
2018-06-26 10:35:49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樊莹

知识产权这把“金钥匙”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2017年,宁波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62104件和36993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9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这是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获悉的消息。

现场,《宁波市2017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布。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相继作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的报告;市检察院作关于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8.3万件

国际商标数和地理标志商标数位居全省之首

2017年,宁波市成功进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行列,出台了《宁波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基本构建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全市在专利管理与保护、商标监管和保护、版权管理与保护等七方面取得成效。

在专利管理与保护方面,全市专利案件立案1547起,结案率达99.8%。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试点工作,第三方平台累计受理案件成功率达69.3%,基本可在一月内结案。

在商标监管和保护方面,全市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8.3万件,国际商标数和地理标志商标数位居全省之首。过去一年,查处商标侵权案件615件,案值1160.8万元,罚款1180.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件,捣毁制假窝点48个。

在版权管理与保护方面,2017年全市版权登记量达到2132件。对30家KTV业主版权纠纷案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并使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维护了权益人的合法权利,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先后对澳大利亚和美国2家较大的计算机软件侵权行政投诉案进行了调解,使双方达成和解。

2017年,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方面,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47起,案值约4193.3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854.7万件。向公安机关通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线索26起,案值740.8万元。

针对出口非洲、阿拉伯、拉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商品和领域,持续加大对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遏制侵权假冒违法活动多发高发态势。查获侵权案件195起,案值约2247.2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599.5万件。

成功侦破多起侵权假冒大要案件

在全省、全国打出了影响力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2起,涉案资金2253.06万元,破案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捣毁各类窝点60余个,连续成功侦破“宁海1·24特大制售假酒案”“5·11奉化特大假冒汽车刹车片案”“鄞州8·28特大新型电子卷烟案”“余姚假冒王龙牌食品添加剂案”等多起侵权假冒大要案件,在全省、全国打出了影响力。

宁波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件10人;提起公诉31件59人,其中假冒注册商标案件12件17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7件14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件1件1人,非法经营案件12件27人。

2017年,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收案1389件(其中跨区域管辖的专利案件153件),同比增11.4%;结案1203件(其中跨区域管辖的专利案件46件),著作权批量案件数量减少,结案数较上年的1248件有所下降。未结案354件,较上年同期的170件上升108.2%。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在关于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调研报告中指出,尽管宁波是知识产权大市,却依旧在队伍建设、协作配合、司法环境等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和突出问题,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还有较大不足,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如完善各项协作机制、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