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小伙把鳄鱼当宠物养在家边池塘里邻居洗手时被咬伤
2018-06-20 08:45:1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徐浩

  这条咬伤村民的鳄鱼最终被送去了动物园

  

  说起养宠物,一般人想的都是猫狗这类萌宠,但有的人偏偏要特立独行、剑走偏锋,养一些另类的“宠物”。昨天,金报记者从鄞州司法局了解到一个案子,小伙因为在家边的池塘豢养鳄鱼,咬伤了路过洗手的邻居,由此引发了一场纠纷。

  事实上,近年来,鳄鱼在宁波市区内偶有出没,据金报记者调查,如今这类带有攻击性的动物居然能在网上作为宠物轻松买到,而下方买家的评论更让人不禁感叹“简直是在用生命养宠物”。

  

  事件回放

  小伙养的宠物鳄鱼

  咬伤河边洗手的邻居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3月31日,这天,家住鄞州区五乡镇的村民小栋(化名)正在村中一处小池塘洗手。

  “啊!”小栋突然感到一阵剧痛,赶紧把手从水里抽回,手指已经血流如注。什么东西咬我?!小栋定睛一看,顿时吓得腿都软了,池塘里蹿出的竟然是一条鳄鱼!

  惊魂未定的小栋赶紧报了警。鄞州区森林警察大队的民警到达现场后,利用钢叉、绳索等抓捕器具,花了好一阵工夫,终于从池塘里成功抓住了这条咬人的鳄鱼。

  随后,民警展开调查,确定涉案鳄鱼为家住池塘边的小斌(化名)所养。小斌坦言,鳄鱼是自己在慈溪的一处河边向他人买的,原本买了两条,另一条养了一半死了,这条是因为长大了,原本的笼子装不下,才放到了家旁边的池塘里养,没想到闯了祸。

  鄞州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表示,按照国家规定,市民饲养野生动物需取得林业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小斌无证私自养殖鳄鱼是违法违规的。在五乡镇人民调解员的介入下,小斌保证今后不会再违规饲养宠物,并且愿意积极履行对小栋的赔偿责任。

  最后,鳄鱼被带至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目前饲养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内。

  民警无奈

  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现鳄鱼

  都是养不下去后放生的

  “加上尾巴的长度,那时候已经接近1米了,一看就是养了好几个月了。”当时出警的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这条鳄鱼学名叫暹罗鳄,是一种中型鳄鱼,幼鳄孵出时约25厘米长,成年后最长可达到4米,常见的也有3米长。

  这种鳄鱼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属于外来物种。

  对于市民违规饲养鳄鱼的行为,民警表示,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现。去年10月25日清晨5时多,有市民在东部新城甬新河边钓鱼时,发现河里有一条鳄鱼。幸好当时气温较低,鳄鱼作为冷血动物,活动能力下降,所以并未对市民的安全造成威胁。

  “小小的鳄鱼宝宝攻击性不会特别强,有的人觉得有意思,就买来当宠物养,等大了养不下去了,有些市民会主动联系我们,送到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但有的就直接扔进小河、池塘里放生,在甬新河发现的那条暹罗鳄,基本上也是这样出现的。”

  记者调查

  网上购买宠物鳄鱼很容易

  一家店月销量上百笔

  那么,这些鳄鱼宝宝是从哪里来的呢?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事实上,鳄鱼养殖场要有正规的审批手续,日常管理十分严格,一般不会有鳄鱼流出。市民手中的“宠物鳄鱼”,基本是从网上购买的。

  记者随后登录淘宝网,搜索关键词“宠物鳄鱼”,立即就弹出了四五家店铺,鳄鱼价格在300-400元/条。

  在其中一家月销量为243笔的天猫店铺,养殖地位于广州,卖的就是暹罗鳄苗。 商品下有216条评价和晒图,有的买家由于还没有购置专门饲养箱,暂时把小鳄鱼养在澡盆里,还有的干脆采取和小猫小狗一样的放养模式,将小鳄鱼放在地上、桌子上。

  “太活泼了,翻墙跑了一只好吗?”评论让人捏一把汗。

  “很活跃很凶的鳄鱼,还把我咬了一口……”

  “这滴血认亲来得太快。”这位买家还上传了自己手指被咬出血的照片。

  随后,记者询问卖家,豢养鳄鱼是否有危险,对方表示,小鳄鱼有一定的攻击性,但不会追着人咬,抓的时候戴上手套即可。

  “那长大了呢?会不会很危险?”

  “可以控制食量来控制生长,一周喂两次左右,长不太大的哦。”

  暹罗鳄的攻击性真如这位卖家所说的这么低吗?记者咨询了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表示,暹罗鳄对人类是有攻击性的,尤其是当它自认为受到袭击时,它会反攻与人类拼命,此前就有游客在泰国被暹罗鳄咬伤的报道。

  特别提醒

  情节严重的非法购买者

  可能面临有期徒刑或拘役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这家网店的销售页面末端有一则交易声明。

  1、本店已经明确向广大消费者说明鳄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养殖和加工、销售需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不得无证养殖和加工、销售。本店可以提供相关种源来源材料帮助广大消费者办理有关养殖和加工销售证件。

  2、广大消费者自行解决养殖和加工、销售方面的证件和相关涉及到需要政府部门批准的条件,独自承担因鳄鱼养殖和加工销售鳄鱼产生的各种问题和法律责任,无需本店负责。

  但在交涉期间,卖家从未主动提及饲养者需要办理证件的事宜,直到记者主动询问,对方才表示,建议办理养殖证,否则一旦被举报,鳄鱼就会被没收。

  “那我偷偷养可以吗?”

  “可以。”

  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未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同时,由于暹罗鳄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属于《刑法》所称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非法购买者,可能会涉及刑案,依据《刑法》第341条第一款规定,或面临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等惩处。

  对此,鄞州区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表示,森林公安方面也有意联合相关部门对网络上贩卖鳄鱼的店面进行核查,来规范个人养殖野生动物的行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